【多方觀點】非洲豬瘟兵臨城下 過年恐無肉上市?

2018-12-27 12:24: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內地的非洲豬瘟疫情日益嚴竣,昨日再添兩間供港豬場受疫情影響,暫停供港豬場增至廿間;天津亦有豬血球蛋白粉驗出豬瘟病毒。香港雖暫未發現本地疫情,然而內地與本港人貨交流頻繁,恐難以獨善其身。有業界指出,農曆新年將至,為豬肉需求高峰期,若屆時有豬被驗出病毒,會造成致命打擊;亦有意見指出,政府應以公眾利益為先,同時設法為豬農提供合理的保障。

豬瘟疫情進一步擴大

《明報》社評指出,非洲豬瘟已波及全國23省,內地一共154個供港活豬養殖場,共有20個因為鄰近爆疫地點,已暫停向香港供應活豬;非洲豬瘟對人雖然無害,但對豬農卻是噩夢。《星島日報》報道指出,天津昨日有食品公司的豬血球蛋白粉驗出豬瘟病毒,涉及當地十二個屠房,更警告香港須加強進口動物飼料的檢驗。

港以奶粉代替蛋白粉

《星島日報》報道引述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表示,「豬血球蛋白粉有助提升豬隻胃口及增強免疫力,多常以飼料一同進食,但由於香港近年的嬰幼兒奶粉存貨增多,有豬農會以奶粉代替豬血球蛋白粉」。

不受蛋白粉問題影響

《明報》報道引述香港禽畜業聯會會長譚國柱表示,「飼養動物的一大顧忌是不應讓養殖的動物吃自己同類」,恐有殘留病毒傳回動物,沒聞說過本港同行用豬血球蛋白粉餵豬;譚國柱指出,「本港豬農主要用魚粉和黃豆粉為豬隻提供蛋白質,粟米粉則提供碳水化合物和熱能,另外也會使用有麥糠,因此即使內地有豬血球蛋白粉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也不會影響香港」。

需平衡市民豬農利益

《明報》社評表示,「內地是本港活豬主要供應來源,停止輸入內地活豬將令本港豬肉價格大升,並不可行」,政府需要平衡市民和本地的豬農利益,「防疫工作要以科學為本,以公眾利益為先,同時設法為本港豬農提供合理合度保障」。社評認為政府要考慮本港可以承受的風險,根據疫情傳播情况、活豬供應及豬肉價格等因素,謀求合理平衡。

防範豬農會瞞報疫情

《明報》社評指出,應避免影響民生和銷毁大量健康的豬,亦要防範豬農擔心「殺豬」而瞞報疫情,「政府需要承諾為爆疫豬場提供賠償,惟補償安排必須合理合度,不能隨便慷納稅人之慨,參考市價制訂賠償方案,是合適的做法」。

憂買肉返港帶入病毒

《文匯報》社評指出,「本港與廣東省各方面來往密切,當務之急是杜絕非洲豬瘟疫情傳入本港的渠道」;除將供港活豬的檢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之外,亦要對市民加強宣傳教育,「以免少數市民為了貪小便宜北上買肉返港而將病毒帶入」。

豬農憂病毒遲早越境

《信報》「獨眼香江」紀曉風文章表示,內地疫情不但未受控,且有轉趨嚴重之勢,本港豬農憂慮病毒遲早越境。文章引述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表示,「業界擔心病毒很快殺入香港,尤其農曆新年一個多月後就到,是生豬需求高峰期,如到時因有豬被驗出病毒,要全港停巿,將對業界造成致命打擊」。

要避免減量甚至斷供

《文匯報》社評表示,政府須與內地有關部門增強溝通疫情,並「穩定供應來源,在確保豬肉安全的前提下,避免出現供應減少甚至斷供的情況」。社評亦認為,政府應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拓寬供港生豬的渠道,同時適當以外地冰鮮豬肉、凍豬肉等渠道補充不足,保持穩定的市場供應」。

市民要有心理的準備

《香港仔》「時評」文章表示,未來一旦內地豬瘟疫情如果繼續擴大,供港活豬將進一步減少,有可能影響到未來的元旦和春節的供應,文章建議當局應及早採取因應措施,「在一些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的地區,尋找新的活豬供應來源」;「也可以考慮多入口一些冰鮮豬肉和凍豬肉,以補充活豬供應的不足。對此,市民也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未來可能沒有這麼多新鮮豬肉供應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