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一國兩制在台灣惹爭議 反讓蔡英文人氣反彈?

2019-01-07 12:30: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習近平講話中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在台灣備受爭議,蔡英文發表強硬的言論作出回應,表明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以及抗拒「一國兩制」。其後台灣「獨派」四名元老聯合撰文,籲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有評論認為,促統與急獨兩邊的壓力都陡然提升,蔡英文成功把握民意,令人氣急升;亦有意見認為,在此局面之下,國民黨頓時不知所措、無處可逃,回應似乎並未「得分」。

蔡英文受內外夾撃

《明報》社評指出,在習近平向台灣喊話之後,四名「台獨元老」翌日聯署公開信,呼籲蔡英文總統「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社評認為「他們對蔡英文最大的不滿是在推動台獨方面不夠硬、『做法保守』」。「促統與急獨兩邊的壓力都陡然提升」,「台獨元老」的公開信,反映深綠獨派對於蔡英文推動「台獨步伐太緩太慢,對柯文哲太軟、對藍營讓步太多的焦慮」。

獨派具有危機意識

《明報》社評認為,獨派實質是基於對國際形勢和兩岸情勢的判斷,「擔心蔡英文錯失法理台獨的最佳機會窗口」,亦反映出島內獨派的危機意識。在「九合一選舉」的公投中,「東奧正名」提案被否決,公開贊成「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綠營票倉高雄市勝出,令「很多獨派連台獨公投能否過關都沒有了以往的自信」。

成令扭轉議題焦點

《信報》「金針集」文章表示,蔡英文強硬的回應,加上「台獨元老」翌日聯署公開信的「逼宮」下,,間接助蔡英文谷底反彈,蔡英文的人氣似乎走出「九合一選舉」以來的低迷情況,「蔡英文在Facebook吸引更多關注,表現跟去年相比近乎脫胎換骨,4天的like數較國民黨大紅人韓國瑜多幾十萬,有點回復元氣feel」,特別是對中方鏗鏘回擊,激起綠營同仇敵愾,鞏固基本支持,蔡英文更乘勢「呼籲台灣所有政黨拒絕『一國兩制』,不再講『九二共識』」。

國民黨有多方顧慮

前中央研究院前副研究員林泉忠發表於《明報》「筆陣」的文章指出,國民黨「姍姍來遲地發表了六點對「習五條」的回應聲明,「這些都不着邊際」,「不敢對北京明明白白的「統一」及「一國兩制」的呼籲」,是因為國民黨要顧及多方的考慮,未能明確提出接受或抗拒,「國民黨既要有自己的立場,又要乘勢批評民進黨,且不想直接跟北京說不,還要不損「韓流」(韓國瑜)效應」。

在於精準判斷民意

林泉忠指出,蔡英文兩年以來的支持率一直低迷,而在「九合一選舉」更遭遇巨大挫敗,「習五條」的發表,「就這樣諷刺地使蔡英文獲得了『鹹魚翻生』的機會」。林泉忠認為,在政治議題當中,結果是「得分」還是「失分」,是取決於領導者的精準判斷,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的八年,就「一味推動兩岸經濟一體化,希望改善低迷的台灣經濟」,忽略民衆對此進程已出現態度上的微妙變化,未顧及台灣民眾對北京以經濟影響台灣「政治自主」的疑慮。

因為不信任而抗拒

《香港01周報》「特刊」趙觀祺文章指出,習近平在今次講話中所提及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是「可以討論」,暗示、鼓勵並希望島內「有志」之士、團體、政黨加入推動議程,提出方案與大陸對話,旨在表明「兩制」的內容不是北京單方面的規定,而是由兩岸共同「探索」出來的制度;然而台灣社會現在普遍心理是「畏懼」,對「習近平所推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感到『不信任』,而一般人總是由於『不信任』,心態上才會逐漸轉為『抗拒』」。

【多方觀點】習近平講話「剛柔並濟」台灣難續不統不獨?

【香港輕新聞】《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 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5 點對台主張,包括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有評論認為,習近平雖未提統一時間表,惟實際已表明問題不能再拖,而台灣民眾早晚要作出抉擇;如明年台灣總統大選政黨輪替,兩岸或有機會簽署和平協議。

化虛為實 清晰勾勒統一路線圖

《明報》3日社評認為,習近平雖然未有在講話中提及統一時間表,惟實際已表明台灣問題不能再拖,各方可能正緩緩走向「攤牌」的臨界點;而「習五點」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化虛為實,並清晰勾勒了兩岸統一的路線圖,將統一步驟具體化。

社評分析,隨着北京把「兩制台灣方案」提上議事日程,民間和政界料將會出現對「兩制方案」的意見,這個政治缺口如打開,日後的發展實難預測,「觀乎兩岸事態發展,不統不獨現狀難望永續,台灣民眾早晚要抉擇」。

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及台獨活動

《星島日報》3日社評則提及,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掌台灣的年代走「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的路綫,北京反應相對溫和,但到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就推行漸進式台獨政策,於是北京加強統一的語調。對此,蔡英文招架乏力,只能夠消極不合作及寄望於美日撐腰,尤其是美國「打台灣牌」牽制中國,包括通過《台灣關係法》容許高層官員互訪,售武恒常化。

社評表示,習近平講話除了對台連串「曉以大義和誘以大利」的內容外,亦表明「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此舉明顯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及台獨活動,同時顯示其「一手軟一手硬」的作風,以圓其在本世紀中葉達到民族大復興的中國夢。

料加強與台灣社會及地方政府交流

《香港01》「議事廳」形容,習近平的講話可被視為大陸宣告啓動兩岸統一進程,而各種制度性安排料將會陸續出爐,如同在80年代大陸成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等,為香港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作準備。

文章分析,自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因其傾向台獨的立場而使兩岸關係轉差,兩岸政府高層間的交流合作幾近中斷,因此大陸方向明顯是要加強與台灣社會及地方政府的聯繫,並在經貿等方面獲取台灣民心,避免因為與蔡英文政府的衝突而阻礙兩岸統一進程。

文章估計,大陸或會藉機擴大與台灣地方政府的接觸面,例如與支持「九二共識」的藍營縣市長,以及認同「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強交流等,亦可能會提升國共溝通機制的層次,如「國共論壇」設常務辦公室等等。

總統大選如政黨輪替 兩岸或簽和平協議

此外,習近平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之「台灣方案」備受關注,《信報》社評則認為,前中共多番揚言要用一國兩制模式實現統一,確實令不少台灣人反感,讓他們擔心寶島會像香港和澳門般成為一個「特區」;然而這次方案意味着不會照搬香港和澳門模式,暗示會給予台灣更多自主空間,大有可作發揮着墨之處。

社評分析,這在在顯示北京政府對於兩岸統一愈來愈有底氣,不必再一味聲色俱厲。此外,可預期明年初台灣總統大選難免也會成為統獨議題大對決,「假若明年初台灣總統大選政黨輪替,兩岸很有機會簽署和平協議,邁向和平統一踏出重大一步」。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