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壽人瑞紀錄遭質疑造假 俄學者﹕其身份由女兒冒充

2019-01-03 17:12: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有俄羅斯學者對最長壽人瑞世界紀錄提出質疑。(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現時在健力士世界紀錄當中,最長壽人瑞的紀錄是由1875年出生的法國婦女卡爾芒(Jeanne Calment)所保持。直至其1997年辭世,一共活了122歲又164天。惟近日有俄羅斯學者提出質疑,指卡爾芒的身份實際上是由其女兒所冒充,目的是為了逃避遺產稅。

最長壽紀錄遭質疑

《中央社》報道,《健力士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中最長壽的人瑞紀錄是由1875年出生的法國婦女卡爾芒(Jeanne Calment)保持,直至其於1997年辭世,共計活了122歲又164天。近日俄羅斯有學者對卡爾芒的壽命紀錄提出質疑,俄羅斯數學家札克(Nikolai Zak)及老年學專家諾伏西羅夫(Valery Novoselov)合作,以數個月分析卡爾芒的生平資料、訪談和照片,以及證人的證詞和她生前居住的法國南部城市阿爾勒(Arles)的公開紀錄。

疑其女兒冒用身份

該研究報告題為《卡爾芒:長壽之秘密》(Jeanne Calment: the Secret of Longevity),發表於全球科學家串聯平台「ResearchGate」,引起公眾對事件的關注。報告認為卡爾芒的女兒伊芳(Yvonne Calment)在其母親過世後,開始冒用她的身分,目的是為逃避遺產稅,又表示在卡爾芒名氣遠播之後,曾經要求將部分舊照銷毀,行為十分可疑。

俄羅斯有學者指出卡爾芒的身體特徵與1930年代的照片不符(圖擷自ResearchGate網站)

指身體特徵有差異

札克表示,雖然官方文件顯示卡爾芒的女兒伊芳1934年死於胸膜炎,但當年過世的其實是卡爾芒本人,於1997年過世的其實是女兒伊芳。札克以卡爾芒於1930年代身分證上所列身體特徵,與其後來外貌作出比較,用以支持自己的觀點;札克發現卡爾芒的眼睛顏色、身高和額頭高度等特徵,與後來有明顯的差異。老年學專家諾伏西羅夫(Valery Novoselov)亦表示,他一向對卡爾芒的人瑞身份存疑,又認為卡爾芒其肌肉系統明顯不同於同年齡的人,她無需協助即能自主坐立,而且亦毫無失智跡象。

說法完全不可信?

法國人口統計學家、老年學家羅賓(Jean-Marie Robine),曾經參與健力士世界紀錄對卡爾芒的年齡鑑定,羅賓向《法新社》記者表示,自己從未懷疑與卡爾芒有關的官方文件真實性,批評俄羅斯所謂的報告,認為該報告的作者從未檢驗有利於卡爾芒的事實。在卡爾芒辭世時,任阿爾勒市長的福塞爾(Michel Vauzelle)亦表示,俄羅斯學者的說法完全不可信、荒謬之至;又指出卡爾芒在生前,有醫療團隊為其一直做健康的檢查。

報道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K96NLbKTc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