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向印度出口防空系統 遭俄羅斯從中作梗

2019-01-04 12:01:1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韓國擬向印度出口總值三萬億韓元的地對空防禦系統, 卻遭俄羅斯阻撓。(圖擷自YouTube)

【香港輕新聞】韓國擬向印度出口總值三萬億韓元的地對空防禦系統,俄羅斯認為此乃印度向韓國國防企業親近的行為。俄羅斯國防部向印度發函,要求印度重新考慮該決定;並以印度對俄羅斯國防武器的依賴為要脅,警告印俄雙方未來的國防合作或會受阻礙。

被獲選為採購對象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去年10月印度在「複合地對空防禦系統」議價的對象裝備中,韓國生產的「飛虎」防空武器系統被選為唯一的候選對象。「複合地對空防禦系統」是指對空火炮及導彈,用以打擊由低空入侵的敵方飛機和無人機;對空火炮與導彈相互配合,由於對空火炮的射程較短,可以低空短程攔截導彈彌補。

較受印度軍方青睞

有軍工業者表示,與俄羅斯企業的相較之下,韓國的「飛虎」系統較受印度軍方青睞。「飛虎」複合武器開發於2013年,由2015年開始實戰部署;在「韓華Defense Systems 」公司的自行防空火炮「飛虎」上搭載「LIG Nex1」公司生產的地對空導彈「神弓」。

南韓「飛虎式」防空武器系統。(圖擷自YouTube)

 

總值達三萬億韓元

報道指出,成為印度唯一選擇的韓國「飛虎」防空武器系統,今年將會進行簽訂最終合同等事宜;一旦合同簽妥,預料最快將於2020年交付。武器項目包括104台「飛虎」複合武器、97輛彈藥運送車輛、39輛指揮用車輛、4,928發導彈和172,260發炮彈,總價值約為2.5萬億韓元(約175億港元)至3萬億韓元(約210億港元)。

俄羅斯對印度施壓

由於俄羅斯政府卻對印度方面施壓,對於韓國與印度能否簽訂最終合同並不樂觀,韓國消息人士表示,身為複合防禦系統武器強國的俄羅斯,對會盡力阻撓。報道表示,俄羅斯國防部和企業向印度國防部發函,要求重新審視採購的決定,並以雙方未來的國防合作為要脅。現時印度對俄羅斯的武器依賴度高,在2013年到2017年間進口的全部武器中有62%來自俄羅斯,佔俄羅斯整體武器出口的35%。

韓國圖擺脫俄阻撓

報道指出,韓國政府為不受俄羅斯阻撓,已由政府的層面對事件進行回應,韓國國防部和國防產業廳隨即向印度國防部發出請求進行順利協商的信函,而韓國政府相關負責人正商討是否要親訪印度。韓國國防產業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印度裝備大量俄羅斯生產的武器,其與俄羅斯關係惡化,或會影響該等武器的後續維護,故此印度政府的親俄派,正要求重視審視向韓國採購防空系統一事。

 

南韓「飛虎」防空武器系統測試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U7aMyd3nf0&fbclid=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