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超級血狼月」?猶太教拉比:世界將發生大戰

2019-01-14 11:00: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天文奇觀「超級血狼月」(Super Blood Wolf Moon)將於下星期21日凌晨上演,雖然只有北美、南美、歐洲西部和非洲部份地區才能看到,但不少人仍非常期待。然而有猶太教拉比卻表示,「超級血狼月」意味著世界將發生大戰。

NASA圖片

亞洲地區無緣看見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資料顯示,今次「超級血狼月」將在21日凌晨12點12分登場,但只有在北美、南美地區、歐洲西部及非洲部份地區看得到;在亞洲、澳洲、印度和多數太平洋島嶼,則因這時段為白天無法看到此奇景。

互聯網圖片

「超級血狼月」指三種天文現象

《Forbes》曾介紹「超級血狼月」(Super Blood Wolf Moon)為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天文現象,因為它同時符合「超級月亮」、「血月」及「狼月」三種天文現象而得名。

「超級月亮」(Super Moon)代表月球與地球距離最近的時刻,並正好是滿月;這時候月亮看起來會比平時大14%,亮度並會增加3成。

NASA圖片

「血月」(Blood Moon)就是月全蝕,當太陽、地球、月亮成一條直線排列時,由於在太陽光譜中,紅色最容易穿過大氣層,所以從地球上看就是「血月」,月球顏色會呈現非常特別的暗紅或深紅色。

圖片翻攝自:timeanddate

至於「狼月」(Wolf Moon)則是與美國文化有關,人們過去把1月份第一個滿月稱為「狼月」,因為在這時飢餓的狼群叫聲特別響亮。

日蝕對猶太人來說是壞預兆?

不過,「超級血狼月」對於猶太人來說則有不一樣的意義。據以色列媒體《Breaking Israel News》早前報道,當天剛好是在猶太習俗中4個傳統新年之一的「猶太植樹節」(Tu B’shva),也是希伯來曆細罷特月(Shevat)的第15天。

報道引述猶太教的經典指,日蝕對於所有國家來說都是壞預兆;至於月蝕,如果月球在月食發生期間變紅色,將預示著世界上會發生大戰。

猶太教拉比稱世界災難將快速升級

對於今次的天文奇觀,曾撰寫書本探討月蝕在猶太教中所代表的意義的猶太教拉比(rabbi,猶太教智者)格納特(Mordechai Genut)就提出解讀,並指在細罷特月(Shevat)出現月蝕,代表世界的災難將會快速升級。

格納特具體指出,一些災難如地震和火山爆發將會明顯增加,甚至比去年還多。他還表示,正如月蝕是太陽和月亮為了支配天空所產生的衝突現象,在地上也會有類似的衝突,「一些現在似乎很強大的政府將會垮掉,其他政府也會取而代之」。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