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金正恩一年內四度訪華面面觀

2019-01-16 13:30:4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對朝鮮最重要的三個國家分別是韓國、中國及美國,其次才是日本、俄羅斯。以上就是原本「六方會談」的六國。再其次,就是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和歐洲、美洲諸國等等。

韓朝兩國分別位於半島南北,六十多年前曾發生戰爭,此後對峙多年,如今則已「融冰」,正在「大和解」,未來有可能「和平統一」。美朝關係,過去是敵對,去年六月新加坡「特金會」後稍見改善,但基本上仍然是敵對,看看傳聞中未來在越南河內的「特金二會」後是否會好轉。中朝關係,不但是極具價值和極為重要的鄰國,而且雙方有「鮮血凝成的友誼」,其關係的特殊性,全世界無人不知。

中朝之間的特殊緊密關係,還有一個新近的特別例子,那就是:在不足一年之內,朝鮮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接連四次訪問中國。

  • 第一次:2018年3月25至28日,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乘火車專列到北京,這是金正恩掌權六年來第一次公開外訪,其意義不言自明。習近平與金正恩會談。
  • 第二次:5月7至8日,金正恩乘專機飛抵大連,與習近平再度就「半島無核化」交換意見。
  • 第三次:6月19至20日,金正恩又訪華與習近平會面,這次顯然是為了通報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首次「特金會」成果。
  • 第四次:2019年1月7至10日,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再乘坐火車專列訪問北京,這次訪華有個非同尋常的要點,即金正恩1月8日在北京與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共度35歲生日。金正恩伉儷這次訪問北京,是受習近平邀請,在華過生日之外,相信必然談到傳聞中將於2月中旬在越南河內進行的「特金二會」,必定論及金正恩見特朗普的對策。

一年之內(其實還不足十個月),金正恩四度訪華,這在國際關係和外交史上,可以說是一個特例。由此看出,中朝關係已明顯從過往一段時間的「冷淡期」,回到更早前的「熱烈期」。

站在朝鮮的角度看,首先是與韓國「融冰」,南北大和解,經濟上大合作,包括兩韓鐵路再駁通、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重開金剛山旅遊等等,終極目標是南北韓和平統一,真正成為「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

其次,朝鮮堅持與中國的「特殊關係」,包括「鮮血凝成的友誼」。這樣做,對朝鮮「有百利而無一弊」,單是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主張撤銷對朝鮮的制裁,朝鮮已是「值回代價」。順便指出,韓國和俄羅斯同樣主張解除對朝制裁,只是美國至今不同意。

第三,在韓國、中國的幫助下,假如「特金二會」能獲得良好成果,從而改善了美朝關係,則朝鮮在國際社會的處境肯定比現時要好得多了。當然,「特金二會」的關鍵是在朝鮮的無核化,包括核武的清單,以及棄核的時間表。另一方面,朝鮮要求放寬以至撤銷制裁,但看美國的態度如何。在美國的立場,朝鮮必須先跨出「無核化」的第一步,在無核化之後,制裁自然也就放鬆以至撤除了。

金正恩的第四次訪華的意義,除了在異國過生日,最重要的相信是商討金正恩會見特朗普的對策,例如無核化的步調如何?須知,中國的立場一向也是主張「半島無核化」。除此之外,朝鮮當然希望知道中國對朝鮮的支持可以達到何等程度?是否也像當年「抗美援朝」那樣給予「無限量的支持」?甚至,一旦朝鮮無核化之後,中國對朝是否可以發揮「核保護傘」的作用?中朝兩國的緊密關係可以達到何種水平?這方面,可以聯想到的議題還很多。

筆者希望「特金二會」能取得實質性成果,例如,朝鮮踏出無核化的最初幾步,而美國也能表明在適當時候能及時放鬆甚至撤銷制裁,更且信守承諾,跟韓國和中國一樣,幫助朝鮮振興經濟、建設繁榮。

最近也有人指中國利用金正恩第四度訪華打貿易戰,不過以朝鮮的經濟力量,不太可能介入中美貿易戰。也有人指中國利用「朝鮮問題」擾亂美方貿易戰的部署。這可能嗎?有此想法者,不但看得太表面,也未免太小看了特朗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