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由女記者示範正確手持RPG姿勢說起……

2019-01-17 16:27:2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圖片截自無線新聞台11月12日午間新聞報導。

上星期六是香港警方慶祝成立175周年典禮暨警民同樂日的首日,警方除展出大量現役裝備外,部分部門也展出用作訓練的等比例模型,其中爆炸品處理組就展出RPG-7的等比例模型。當無線新聞台女記者趙嘉韻進行報道時,也順道拿了RPG-7的模型來「擺拍」。令人驚奇的是,不知是否有人從旁指導,還是趙小姐看過照片,她竟然擺出幾乎正確的手持RPG姿勢(註1)

 

左為趙小姐雙手握著RPG-7握把的手勢,和右邊60年代訓練中的蘇軍幾無分別。(截圖來自無線電視新聞片段及網絡圖片)

 

須知莫講香港,華語界傳媒從業員也鮮有對軍事有認識的,以台灣為例,槍械分類和命名都可以亂成一團;香港記者則除「照外電稿」讀外,向來避談更深入的軍事問題,甚至某幾份報紙的記者看到軍艦主排水口的鏽跡就大呼小叫,完全不知這是航海軍艦正常的事一樣;相比之下,我可能說得太誇張,但一個女記者能正確示範如何手持一支馳名,但港人鮮有親身接觸的兵器,無論是否有人教,還是自己做足功課,也實在彌足珍貴!

 

反坦克二人小組源於一戰末期的德國,並傳至歐洲各國。圖為二戰時蘇軍的哥薩克騎兵反坦克槍戰術小組(上色照片);右圖為現時俄軍的RPG火力小組。(網絡圖片)

不過,回看歷史,RPG-7在世上的知名度就和AK系列一樣,幾乎成了肩托單人反坦克武器的代名詞,而且操作者很多是沒受過什麼軍事訓練的平民,例如反抗軍、民兵或恐佈份子。RPG-7對他們而言也是十分容易「上手」。為何RPG-7會那麼受歡迎,而且連平民都容易操作呢?

蘇聯初代反坦克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RPG-2.。(網絡圖片)

 

RPG-7是蘇聯於1961年生產的反裝甲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以取代較簡陋的RPG-2型。它也是一種無後座力砲,其遠祖可能是二戰末期還未研發完成的鐵拳250型。RPG-7是典型蘇聯步兵班的標準反坦克火力,每個班視乎情況布置1至2個火力小組,由射手及目標指示員組成,射手自帶三彈,而目標指示員作為步槍手及協助裝填手,除帶備3-6枝備用彈外,也有目標指示及保護射手的責任。

RPG-7的動力射程可達900公尺,但據有經驗的射手表示,完全的直射距離大約50公尺而已,之後彈道已開始呈拋物線,俄軍自己通常只會射擊200公尺以內的物體,超過這距離,命中率就會跌至50%以下,誤差開始大得讓人無法接受。

 

RPG-7雖算是一支無後坐力砲,但發射時的震動也可能令瞄具撞傷發射手,故瞄具亦有橡膠墊及托架以保護射手;右圖的握把後方就是擊錘,這擊錘要完全拉下才能進入擊發狀態,否則扳機會被鎖死。(網絡圖片)

 

要發射RPG-7,先要將榴彈插到可重複使用的發射管中,並把彈體的卡榫對正發射管凹槽的位置,然後左手握著後握把,右手握著前握把;和其他反坦克火箭的電點火不同,RPG是擊錘點火的,需要開火時,先以機械瞄具或PGO-7光瞄進行瞄準並初步進行火控計算;然後右手大姆指按下前握把後方的擊錘,這樣才可進入擊發狀態;之後再以食指扣下扳機,撞針會撞向擊發裝置,再擊發榴彈上的火帽,點燃小型火箭引擎,並將彈體排出筒外。由於火箭固體燃料在筒內已燒盡,射手不需承受很大的砲口焰。

 

POG-7光學瞄具的瞄準表尺,涵蓋四種主要彈種的瞄準表尺。中間的十字絲是所有彈種在50公尺的命中點,下方的表尺對不同彈種而言代表不同距離。由圖可見,溫壓彈及串列彈頭的空氣動力學沒那麼好,在100公尺處已有明顯的彈道下垂。詳細瞄準方法可見以下網頁。(網絡圖片)

 

彈體彈出後,會於20公尺外再次點燃主火箭引擎,並伸出定風翼並開始令彈體旋轉,抵消科里奧氏力並獲得更筆直的飛行軌跡,同時為彈頭撞炸引信解鎖。榴彈雖然是撞炸引信,彈頭命中硬目標後,就會擊發電流脈衝,引爆彈芯成形裝藥,然後噴出高速的溶解金屬射流,貫穿目標;但若沒擊中目標,計時引信會於飛行900公尺(大約7.5秒)後開動並引爆彈頭。

 

成形裝藥(HEAT)其實是一塊錐形銅板嵌入在澆制成漏斗形的烈性炸藥上,當炸藥被引爆時,爆炸力會集中到與漏斗方向相反的地方噴出,其高熱亦會融化銅板,形成一股尖刺形的金屬噴流,以接近零距離射擊般高速刺穿裝甲,不但形成大量碎片,且高熱的金屬及爆炸能量會進一步入侵車內,殺傷成員並引燃易燃物,成形裝藥可說是現今各種手提反坦克武器威力的主要來源。(網絡圖片)

 

當然,使用RPG-7也要留意很多地方,例如發射時後方不能站著人,因為把彈體拋離的火箭會炸出強烈的爆炸氣浪,會嚴重燒傷正後方20公尺的同袍,如果有牆的話,更會反彈燒傷自己等。

 

RPG-7發射瞬間的爆炸尾焰,可說很誇張,雖然正常時間看來不是太離譜。不過,因為有這問題,RPG射手在晚間發動攻擊時,基本上每發一彈都要立即轉移位置。(網絡圖片)

 

論複雜性,即用即棄式的火箭筒(例如M-72及RPG-18)使用上比RPG-7更為簡單。然RPG-7不但廣泛使用,且仍然是現時多國正規軍、民兵、反抗軍及恐怖份子的重要武器。為何會有這情況呢?事實上,RPG-7的優點與前蘇聯軍工擴散情況,正正成為此武器「深入民心」的重要原因。

 

 

美國私人槍械供應商介紹RPG-7的基本操作。

 操作簡單易用,排障容易,安全性高:

RPG-7並沒有採用在潮濕環境下較易故障的電火擊發裝置,而是以擊錘擊發火帽,再擊發火箭彈上的底火。這擊發裝置不但更為可靠,且由於發射前需要拉下擊錘才能擊發,否則扳機根本不能動,射手即使玩「金手指」(手指長時間扣在扳機環中)(註2),危險性亦非常低,不但方便士兵使用,即使是受過簡單訓練的平民,亦能容易操作;另方面,由於榴彈需要在高速飛行時才能打開撞炸引信,彈藥安全性亦非常高,就算是生手,操作上的安全顧慮也較低;更有甚者,RPG-7的排障也極容易,如果扣了扳機也沒法擊發的話,射手可再按下擊錘試行發射,若還是無法擊發,可直接拉出彈頭,拍拍筒身以清除殘渣,再裝填新彈頭發射便成。

 

裝了1PN93-2夜視儀的RPG-7V(圖上);圖下是白俄的Ovod-R系統,即RPG-7配上雷射測距儀及夜視系統的觀瞄組合。(網絡圖片)

 

瞄準容易、準確度優於同期即用即棄的火箭筒:

單就性能比較,RPG-7的實用射程較同期即用即棄的火箭筒有效射程略長,優勢看似不大。然而,火箭筒普遍採取肩托及發射按鍵向上的形式,瞄準其實不太方便,只能使用機械瞄具也限制其在較遠距離的瞄準能力;然而RPG-7採用肩托、扳機發射及以手握雙握把穩定發射管的方式操作,不但盡量適應一般人的射擊習慣,也較穩定,人機設計其實比即用即棄火箭筒好;此外,RPG-7除機械瞄具外,還裝有具備放大影像功能的潛望鏡式瞄具PGO-7,而由於RPG本身亦使用俄系槍械常用的左側花尾夾導軌,不但與俄製槍械的射擊習慣相吻合,也可進一步加裝各類夜視及紅外瞄具,輕易獲得全天候作戰能力。這點可說是大部分火箭筒完全不具備的。事實上,瞄準設計、射擊穩定性及較遠的實用有效射程,亦為RPG-7創造了意想不到的用途:對空中懸停的直升機進行射擊。著名的摩加迪沙之戰中,至少有四架直升機被民兵操作的RPG-7擊中,其中兩架更墜毀,並令救援的美軍陷入出人意料的苦戰之中。

黑鷹15小時中,民兵以RPG-7射擊UH-60黑鷹直升機的一幕。(網絡圖片)

生產容易、彈種選擇多、靈活性強:

當年蘇聯軍援各國,曾把RPG-7的生產線低價賣給至少20個盟國,令來貨供應大幅增加;加上加工容易,部分落後國家的小工作坊也能製作(當然,公差可能較大),除特殊彈藥及瞄具較不容易購得外,供應幾不成問題。相對而言,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工作坊就搞不動即用即棄的反坦克火箭筒的玻璃纖維外筒,結果這類更簡單的武器在落後國家卻不太流行。

 

單單蘇軍及俄軍自己所用的RPG-7火箭推進榴彈彈種多達15種以上,這裏只羅列了其中9種,下圖是火箭打開摺疊彈翼飛行時的形態。有趣的是,榴彈散開的「裙尾」是火箭引擎噴嘴,但火箭藥柱其實是在綠色圓柱體中,火箭燃氣是向前噴,然後撞到「裙尾」後再由那裏的排氣孔倒噴出去的.......(網絡圖片)

 

另方面,即用即棄的反坦克火箭筒基本上不能更換彈藥,用途單一,這對於未必容易遇到戰車,但可能碰上各種軟硬目標、甚至可能要對付大量敵兵的部隊而言,未必有用;相對來說,由於RPG-7是用可重複使用的發射管,彈種可隨便選擇。蘇軍及俄軍在這五十年內,先後研發了五個彈種共十多種彈藥,涵蓋反戰車、破障、反強化工事、人員殺傷等用途,加上普遍較大的彈頭,能令部隊具備更強大的短距離火力壓制能力;部分生產國也有能力研發自用彈種(例如東歐國家及伊朗等),令彈種選擇更多,貨源充足;至於部分較簡單的彈藥,一般具備車床的小工廠也能製作,彈藥供應幾乎不成問題;更重要的是,由於彈種多樣化,RPG-7對使用者而言,不但是反坦克火箭發射器,更是多用途彈藥發射裝置,是便宜又非常優秀的近程火力支援武器,對沒有砲兵火力支援的民兵而言,更是突襲及保命的利器!

 

伊朗也是出產RPG-7改進型的「大家」,不但搞了縮短的特戰型,也搞了槍榴彈發射器版本,而且也和俄國一樣,搞了長桿串列HEAT彈頭型,以炸毀反應裝甲。圖為使用該種新彈的敘境庫爾德族YPG成員。(網絡圖片)

 

由於RPG-7具備上述產量、彈種、周邊設備及操作簡便的優勢,很早就成為各類資金不足的反抗軍的「不二之選」,成為反抗入侵者的有力武器;然而,亦因為其流通性高,操作簡易,也成為恐怖份子或犯罪集團最易獲得的其中一種大殺傷力武器。對人類而言,不知這是幸運還是不幸了。

 

註1及2:有部分軍迷指出女記者沒有槍械安全意識,大玩「金手指」。不過在60年代,包括蘇軍在內大部分國家軍隊還未有此安全意識(美軍也只是越戰前才開始嚴格執行安全射擊習慣),而且RPG-7的發射安全措施堪稱可靠,鮮有意外,記者可說在「陰差陽錯」之下忠實重演當年蘇軍的使用習慣了!(笑)

By 2019-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