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火未熄《網絡法治藍皮書》另點火頭

2019-01-17 12:42: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的外交部譴責大陸有意向國際大企業施壓將台灣更改稱呼。

 

 

【香港輕新聞】正當中央領導人努力平息中美貿易戰之際,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北京大學法學院等機構的學者卻另點火頭,日前聯合發布《網絡法治藍皮書(2018)》,書內點名2016年世界500強企業中,包括蘋果、NIKE、亞馬遜及西門子等66家外資企業的網站單獨標示「台灣」,而非「中國台灣」,53間外資企業單獨標示「香港」,而非「中國香港」。藍皮書並建議對這些大企業「依法懲處」作恫嚇,此舉勢將在國際貿易問題上再添一場新風波。

蘋果網站直接稱呼中國、台灣、香港及澳門。

 

台灣強烈譴責大陸向企業施壓是橫蠻作為

在台灣,外交部強烈譴責大陸當局向蘋果公司等外國企業施壓,要求更改對台灣的標示。外交部指,今次是繼大陸去年脅迫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之後,再次向國際企業施壓的橫蠻作為,嚴正要求大陸方面懸崖勒馬,不要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及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台灣的外交部再次呼籲國際社會不應沉默容忍,以免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同時也要再次籲請相關國家政府正視中方霸凌行徑,並採取必要行動,協助其企業抗拒中方無理要求。

《網絡法治藍皮書》上周末在北大發布

2019年1月12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網絡法治藍皮書》工作室、北京大學法學院《電子商務法》教材編委會、《北大法律評論》編輯部主辦的「網絡法治與電子商務研討暨《網絡法治藍皮書(2018)》發布青年專家座談會」在北京大學法學院凱原樓307會議室舉行。

來自內地官商及學者30餘人參加研討會

來自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清華大學、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中國法學會、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西北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浙江社會科學院等科研機構以及北京互聯網法院、京東集團、阿里巴巴、法制日報、京訊律師事務所等媒體及實務部門的30餘位嘉賓參加了研討。與會專家學者、實務界人士圍繞《網絡法治藍皮書(2018)》和《電子商務法》教材的出版充分發表了意見,並就網絡法治相關重要主題進行討論。

藍皮書聚焦網絡法治領域的重大問題

《網絡法治藍皮書(2018)》發布會由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電子商務法》主編凌斌主持。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網絡法治藍皮書》主編支振鋒介紹了《網絡法治藍皮書》的編輯情況。他說《網絡法治藍皮書》聚焦於對當前中國網絡法治領域的重大進展和重大問題,倡導以問題為中心的專題研究,鼓勵貼近現實的對策建言,以參與實踐發展、推動制度完善、促進理論提升;《網絡法治藍皮書》著眼於對中國網絡法治領域重大進展和重大問題全景式、全週期、全方位的研究與記錄,為今天提供參考借鑒,為國外打開中國窗口,為後世留下忠實記錄。

學者指《網絡安全法》實施效果不理想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左曉棟對《網絡法治藍皮書》編輯和出版給予高度評價,他建議《網絡法治藍皮書》2019年的編輯和出版要多關注法律的實施效果。他以《網絡安全法》為例,認為《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近兩年,但是實施效果仍不夠理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