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河流出現自轉「冰盤」 科學家﹕為罕見自然現象

2019-01-17 16:00: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緬因州小城維斯布魯克(Westbrook),一條貫穿城區的河流上出現巨大「冰盤」。(圖擷自維斯布魯克市網頁)

【香港輕新聞】近日美國緬因州小城維斯布魯克(Westbrook),一條貫穿城區的河流上,出現外觀如月球的巨大「冰盤」,而直徑近乎一百公尺的正圓形冰盤不斷地以逆時針方向旋轉,引起各界的關注。有科學家指出,該巨大的冰盤是極為罕見的自然現象,其大小有可能是世界之最。

不斷旋轉的大冰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緬因州(State of Maine)城市維斯布魯克(Westbrook),近日在貫穿城中的普利桑斯考特河(Presumpscot River)河面上,出現一個直徑近乎100公尺的正圓形冰盤,而冰盤亦不斷地以逆時針方向旋轉,上面亦有一些水鴨等鳥類棲息,不少人笑稱,冰盤或為外星人所製作。

為罕見的自然現象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科學家指出,巨大冰盤是極為罕見的自然現象,然而實際上是自然形成的現象,當一片積雪在渦流中結冰或是浮冰斷裂,浮冰就會順著渦流而形成旋轉的冰盤,由於在過程當中,冰盤的邊緣會與岩石和水流不斷相撞,因而冰盤漸漸變成圓形。

冰盤的直徑近乎100公尺,大小應為世界紀錄之最。(圖擷自維斯布魯克市網頁)

大小應為世界之最

長期研究冰物理學的冰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布列斯特(Kenneth G. Libbrecht)指出,他曾見過的冰盤直徑只有6至9公尺,而維斯布魯克的冰盤直徑近乎100公尺,他認為如果有紀錄的話,此冰盤大小應為世界紀錄之最。

影片引起各界關注

維斯布魯克政府人員拉德(Tina Radel),在收到市民的通報後,利用無人機拍攝冰盤影片上傳網絡,隨即引起各界的關注,她表示沒有預計反應如此熱烈。有當時居民表示,住在當地廿五年亦從未見過那樣的冰盤。

報道影片﹕

https://youtu.be/Wn87IsjkmKc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