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取消代表團赴達沃斯 又禁眾院議長乘軍機出行

2019-01-18 12:04: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取消派代表團赴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又禁眾議院民主黨籍院長裴洛西乘軍機出行。(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因美國政府停擺,總統特朗普宣布取消派代表團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眾議院民主黨籍院長裴洛西就政府停止運作,要求總統特朗普推遲國情咨文,特朗普17日以牙還牙,宣布延遲及不派軍機接送裴洛西為期一周的出國訪問,並發函謔稱其出訪為「遠足」,可換乘商務飛機出訪;又指美國政府有80萬員工未能領到工資,相信裴洛西會同意,決定延遲這場「公關活動」是完全適當的。

取消代表團赴達沃斯

由於特朗普堅持建設邊境圍牆,導致政府被迫關閉的僵局。特朗普日前宣布不會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改由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官員出席。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由於80萬美國員工沒有收入,加上得確保代表團能得到所需的協助;特朗普已經宣布,美國代表團亦取消出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

禁裴洛西乘軍機出行

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原定於17日與國會代表團,計劃搭乘軍機前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比利時、以及阿富汗,視察駐地美軍。美國白宮17日發出一封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的函件予眾議院民主黨籍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特朗普向裴洛西表示﹕「在80萬偉大美國員工無薪可領的日子,肯定妳也同意取消這種公關活動十分合適;而且我認為妳在政府關門期間留在華盛頓更好」,並表示在解決政府停擺之後再作安排。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予眾議院民主黨籍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函件(網絡圖片)

推遲國情咨文的報復

據外界分析,特朗普此舉是針對裴洛西在16日以政府停擺為由,要求推遲國情咨文的報復,拒絕裴洛西使用軍機造訪此行包括的阿富汗戰區。一名白宮官員向《CNN》透露,特朗普是與空軍及國防部討論後,再決定禁止其使用軍機的權利,不過特朗普建議裴洛西可換乘商務飛機出訪,「如果你要搭民航機,這當然也是你的特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