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大學通告暗示中國學生慣「出貓」校長道歉

2019-01-18 15:40: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利物浦大學一段通告因暗示中國學生慣於「出貓」,校長需親自向中國學生道歉。

 

【香港輕新聞】英國利物浦大學給國際留學生禁止考試作弊的通知特意用中文標出「舞弊」兩字,被批歧視中國學生,利物浦大學的女校長畢爾(Dame Janet Beer)其後親自道歉,並透過該校在中國的官方微博發布了中英文的道歉信,強調該校尊重文化多樣性,並承諾今後要注意工作流程,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校方英文通知特別用中文寫「舞弊」兩字

事緣1月份是英國學校考試季節,英國利物浦大學下屬學生服務中心的福利諮詢與指導部門發布了一份網上通知,警告學生考試不得作弊。但該份通知一段文字引起了爭議:「我們發現我校的中國學生通常不熟悉英文中的『作弊』一詞,因此我們就此提供其中文翻譯:『舞弊』。」這段英文通知夾著「舞弊」兩個中文字標出。這段通知立即引起中國學生和反對種族歧視的學生猛烈批評。

逾千人在公眾請願網站批評校方所為

有逾千人在公眾請願網站《change.com》上發起請願活動,請願書指責今次事件是「不負責任、傲慢且帶有歧視性的行為」,傷害所有國際學生,尤其是那些來自中國文化背景的學生。事件也引起英國當地媒體,包括《利物浦迴聲報》(Liverpool ECHO)及英國學生事務的媒體(TheTab)等等關注,它們採訪了利物浦大學留學的一些中國學生,均認為學校這份通知將中國學生單列並使用中文標註不妥。

校長向所有國際留學生親自道歉

學校高層得知此事後,立即承認有關部門做法不妥,校長通過利物浦大學官方社群媒體推特發布電子郵件,向包括中國學生在內的所有國際留學生親自做出道歉,表示校方承擔這一錯誤的全部責任。

利物浦大學最受中國留學生歡迎

利物浦大學在最受中國留學生歡迎的十大英國大學中名列榜首。該大學目前有2.2萬名學生,包括7000名在校國際留學生,2016年大約有3200名中國學生。經中國教育部批准,2006年,西安交通大學與利物浦大學合作,在江蘇蘇州成立了西交利物浦(國際)大學。目前,中國在英國的留學生人數約9.5萬人,是所有國家在英國的留學生中最大群體。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