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人口老化顛覆世界結構 「自我增值」最可靠

2019-01-21 16:01:0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最近筆者在麻省理工聽了約瑟·F·歌芙蓮(Joseph Coughlin)教授的一課,其內容是關於人口老化將如何顛覆世界,而本港正好亦在熱烈討論修訂長者綜援年齡的問題。有一些觀點是十分值得大家關注,亦有些在現實中必要面對的問題。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顛覆性的人口結構正在慢慢形成,已發展國家將會出現一批受高等教育,高資產淨值、子女不多的銀髪族;另一方面由於出生率下降,預期壽命的增加,人生中的每個階段彷彿都被延長了,例如年輕人普遍接受大專教育,使人們的上學的時間增多,就連結婚生育的時間也推遲到三十多歲。由於技術進步,人生當中可能要投入幾段不同技能需求的事業,因而人們必需要終身學習,以應對時代的變化。

這些現象都是各國政府或商業機構需要適應的顛覆性新挑戰。相信所有人都會同意「老有所養」,每位長者也值得有尊嚴地安享晚年,然而我們對於這個問題有必要正確理解才有可能辦到。人口結構是很易預測的,過去幾十年中,已發展國家基本沒有大型戰爭及瘟疫;高收入、高學歷對於預期壽命的促進有正面的影響,同時出生率亦會「拮抗地」降低。這樣的走向,決定了未來幾十年後的人口結構,即是意味著長者人口將會超越勞動人口。

實際上這個情況已經在日本發生,世界所有已發展國家也會在2040前面對嚴峻的人口老化問題。要做到老有所養,如果沒有足夠的勞動人口提供收入支持,將會難以實行;然而減低長者的福利政策,往往會引發社會反彈,最終只會陷入僵局,令問題無法解決。

老年化社會會加劇貧富不均,長者在未來或會成為高淨值消費推手,又或會成為無收入無資產的貧困人口。各國政府財政的不確定性有增無減,似乎已無可逆轉。筆者建議還在工作的各位認清問題的嚴重性,早作準備,自求多福,不要太過高估政府提供福利的能力;自我提升競爭力,成為高淨值老人,總比起一心依賴政府「靠得住」。

約瑟·F·歌芙蓮(Joseph Coughlin)教授演說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bCsS9-9Hk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