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軍70歲高齡潛艦海獅號重新服役意義大

2019-01-21 15:55: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海軍年屆70高齡的潛艦海獅號經維修後已重新出海執行任務。(台灣造船公會圖片)

 

 

【香港輕新聞】經過台船公司兩年的深度大修,台灣海軍已屆70歲高齡的訓練用潛艦海獅號經過十餘項重要翻新工程,已重新執行任務,台灣《中央社》報道,不論靜、動態試車測試終於符合海軍的契約要求,日前重游大海擔任訓練任務,為台灣自造潛艦計劃注入強心針。

海獅號在1974年移交給台灣

海獅號是美國海軍於二次大戰時局建造,1974年移交給台灣,在台服役42年後,台船花了兩年時間及新台幣6億多元修繕完畢,讓「海獅軍艦」成為全球服役最久柴油潛艦。不過,據悉重建性能後的海獅號不能潛入當初設計的深度,台灣海軍與台船雙方同意,以當初設計潛入最大深度的三分之一深,也就是不到100公尺深度,順利運作就算是合格。

機械式裝備尋找替代品不是太難

經海軍與台船共同評估,潛艦內部需要更新部分,有近一百多項零組件與設備要進行更換維護,例如全艦的電纜太過老舊,必須全部更新;多數的管線與氣閥都需要更新,還有各裝備管線的開關也太過老舊,都需要換新;由於許多的零組件都是消失性商源,而且消失了很久,所幸茄比級潛艦內部都屬於機械式裝備,尋找替代品並不是太難,因此台船才有把握能將這些老舊零組件更新。

因無人保證其安全性取消艦殼環切方法

原本海軍構想是以「艦尾段艦殼環切工法」,來解決茄比級潛艦的艦殼「失圓」老化現象,因風險太高且無人保證其安全性之下,最後經海軍與台船等單位重新評估施工方式,決定還是用更新裝備方式來進行性能重建,潛艦外殼也是採局部重點切割強化方式,讓潛艦外殼「失圓」老化現象不再惡化。

趁機請潛艦老技師培訓台灣技術人員

台船也利用此次「海獅軍艦」深度大修機會聘請資深顧問與老技師到現場指導,並培訓潛艦自造相關技術人員與技工,這些受培育的技術人員未來都會投入生產潛艦工作,在執行自造潛艦計劃時,就會有一批技術純熟的工程人員參與,節省人員培育時間,也可降低製造潛艦面對的技術風險。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