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pa Pig復出引共鳴 成功洗白「江湖味」不再?

2019-01-21 17:58: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學前動畫Peppa Pig(小豬佩奇)去年因成為「社會人」的象徵,傳出被封殺的消息。不過,將於中國上映的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卻因其宣傳片引起討論,影片描述一位農村爺爺為給孫子準備禮物,四處打聽「什麼是佩奇」,最終做出「特別」的手工藝。

中國國家電影局去年7月批准了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的發行,並由Peppa Pig製作方Entertainment One與中國的阿里巴巴影業聯合製作。日前,電影的宣傳片「啥是佩奇」於網上公開,結果引起熱烈回響。

農村爺爺自製「佩奇」過程最催淚

這段短片「啥是佩奇」講述一位老爺爺盼望兒孫回家過年,在得知小孫子喜歡Peppa Pig後,於是便四處打聽它是什麼,希望借此送他一份禮物。

老爺爺首先是翻查字典,卻發現只有「佩帶」及「配種」兩個詞語。其後,他再向村中的小孩子詢問「什麼是佩奇」,但仍無法獲得答案。老爺爺惟有去村內的辦公廳,借用該地方的廣播工具,向全村人查問。

整個尋找Peppa Pig的過程還有很多有趣的情景,比如說是找到「佩琪護髮素」、老鄉「張佩奇」等等,最終慢慢獲得一些線索,包括是「小豬」、「紅的」。

究竟至於爺爺心中的Peppa Pig是什麼模樣?短片最後,爺爺在綜合不同線索後,製作了一個農村灶台邊很常見、重新打磨改造的「粉紅色鼓風機」,這一幕讓不少人既感動又開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oTCwJE218

網民聯想自己的生活:深受感動

這段影片在短短數天,「#啥是佩奇#」的話題閱讀量在內地微博上已獲逾13億。不少網民留言指,最初並沒什麼期待,但從片段內容慢慢聯想到自己家人,雖然知道是一段廣告片,但卻深深受到感動。

呈現「空巢老人」的集體悲哀

實際上,短片在引起輿論關注後,最多人關注並討論的是「空巢老人」的社會現象。《網易研究局》指出,該片所呈現的是上億空巢老人的集體悲哀。據全國老齡委的數據,早在2012年前,空巢老人的數量就已經達到0.99億人,在老年人口中佔比超過50%。

伴隨著農民工進城,農村「空巢化」進一步加劇。文章引述國務院印發的通知預測,到2020年獨居和空巢老年人將增加到1.18億人左右,而大部分的老年人已經退出勞動力市場,也並非市場的主流消費群體,導致「空巢老人」長期處於邊緣化地帶,「他們面對的更大挑戰是孤獨」。

導演否認消費貧窮:是正經的中國故事

作為短片製作者,也是將於下月上映的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的導演張大鵬向《新京報》表示,自己是拍攝廣告片出身,這段爆紅的短片是電影版的預告片,參演人員都不是職業演員。

張大鵬強調,短片不是中國移動的廣告,但他承認「我們有合作」,而內容雖不是從正片剪輯出來,但是傳遞的價值觀是一樣,就是「團圓、幸福快樂」;面對「消費貧窮」的質疑,他作出否認並指,Peppa Pig在本土化後,就是一個正經的中國故事,「我們都很喜歡佩奇這個卡通形象,希望影片可以在春節的時候,向大家傳遞出一份快樂」。

「小豬佩奇身上紋,掌聲送給社會人」

2015年,中央電視台把英國動畫Peppa Pig引進中國,由於劇情講述小豬和她家人、朋友間發生的日常故事,很快成為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

但直到去年,不少內地小朋友及年輕人均認為,帶有反差的「社會人」打扮非常有趣,於是將Peppa Pig貼紙當紋身貼在身上,並戴著它的手錶,拍攝影片分享,引起一陣熱潮。結果,除引來外界嘲笑外,亦成為非常負面符號。

為何Peppa Pig成為中國「社會人」的標誌?

為何Peppa Pig成為中國「社會人」的標誌?

【香港輕新聞】大受中國人喜愛的英國學前動畫Peppa Pig,近日傳出被影片平台「抖音」封殺。在內地網民惡搞及二次創作下...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