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麥當勞廣告捲「台獨」風波 陸「金拱門」發聲明撇清責任

2019-01-22 13:22:4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麥當勞近日推出的廣告影片遭大陸網民批評為宣傳「台獨」意識。(圖擷自YouTube)

【香港輕新聞】台灣麥當勞近日推出的廣告影片遭大陸網民批評,指影片宣傳「台獨」意識,亦揚言要抵制麥當勞。其實兩岸大陸麥當勞的經營商並不相同,大陸麥當勞經營商「金拱門」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對事件「深感遺憾」,並強調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以撇清責任。

國籍欄印上「台灣」

《中央社》報道,台灣麥當勞日前推出一部廣告影片,片中女主角的准考證在國籍欄印上「台灣」,而准考證的特寫在片段中穿插出現數次,片段經過網絡流傳後,引來部分大陸網民質疑麥當勞支持「台獨」,並揚言抵制抗議。該廣告影片引起大陸網民注意後,影片遭下架停播。

本為考生紓壓及加油

台灣麥當勞回應表示,「吃滿福、保好運」系列網路微電影,是於學測考試前在「YouTube」頻道播映,原定計畫播出兩週,下架停播是依照原定計劃執行;廣告影片主要希望以輕鬆逗趣的方式,利用滿福堡(McMuffin)「吃滿福、保好運」的意涵,為考生紓壓及加油。

「金拱門」撇清責任

該廣告影片引來大陸網友批評宣傳「台獨」意識後,大陸麥當勞經營商「金拱門」立即在麥當勞中國官方微博發文撇清責任,表示注意到近日網路上有關於麥當勞台灣市場「滿福堡」廣告片的討論,指廣告由台灣廣告公司代理,旨在為考生加油。對於廣告公司在視頻背景上把關不嚴,引起誤會「深感遺憾」;又表示公司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大陸麥當勞經營商「金拱門」在微博發文撇責。(圖擷自微博)

麥當勞的經營商不同

實際上大陸與台灣麥當勞並非同一家公司所經營,2017年1月,中國中信股份、中信資本和凱雷投資集團與麥當勞簽署大陸業務的收購協議,並成立「金拱門」公司,成為麥當勞在中國大陸的唯一特許經營商。有部分大陸網民也指出,「不要傷及無辜」;又有人為「金拱門」抱不平,指事件是由台灣麥當勞引起,為何大陸麥當勞出來道歉?

廣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oTzMtCmYg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