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三隧本分流,庸官自擾之

2019-01-22 17:06:2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運房局局長陳帆宣布押後原定明天向立法會提交的三隧分流動議。

 

 

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後首個工作天,因為西隧往中區方向車流未能疏散,把西隧過香港島的車流塞得死死,加上林鄭月娥口不擇言闖下的「各位批的」及「妒忌論」風波影響未平,政府早前更許下海口,指如果立法會不通過明日動議的無約束性議案,就會索性不搞三隧分流,政府衡量過形勢不妙下,為免三隧分流計劃明日「即時死亡」,在今日下午宣佈把明日三隧分流的動議押後兩個月再議。

繞道開通首工作天便證明西隧不堪一擊

政府三隧分流計劃的理據是指西隧使用量仍未飽和,所以利用三條過海隧道收費兩加一減,來將東隧、紅隧的車流逼向西隧,看似十分合理的想法,但本周一的「實驗」就證明到西隧並非如政府口中所講的可以疏散車流,只要上環往中環方向車流多一點,疏散速度慢一點,西隧的塞車情況已經比起紅隧好不到那裏去。

政府不珍惜三隧現有的「自然分流」

在政府官員口中,紅隧、東隧的容量已飽和,西隧仍有使用空間,這種現象正是現時三隧收費不同塑造出來的「自然分流」,駕駛者如想省錢或就腳,可以排隊使用紅隧或東隧(事實上東隧大部分時間並非如政府官員口中說的這麼擠塞),如果駕駛者有急事,或付得起高昂的隧道費,便可使用西隧節省時間,這正是一種為不同需要者提供的分流作用。

政府方案只會讓三隧「攬住一齊塞」

現時三隧的情況,就有如東鐵線設有頭等卡及普通卡,付得起普通卡雙倍車費的乘客便可以改乘頭等,可以享用軟墊座位及不用與其他乘客逼,但如果政府一旦實施計劃中的三隧分流,情況就好似地鐵車卡一樣,無分頭等及普通等,由頭卡都尾卡都塞得死死。作為駕駛者,你想有得揀,還是無得揀好呢?

建制派政黨率先表明難以支持議案

政府早前提出三隧分流方案,建議2020年起,調高紅隧和東隧收費至40港元,並減低西隧收費至50港元,以達至分流過海車龍效果。運輸及房屋局於本月初向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的三隧分流議案,惟社會及地區反彈大,建制派政黨亦率先表明難以支持議案,預料議案難以通過,所以政府決定將議案押後兩個月再講,看看屆時有無轉機。

陳帆威嚇西隧或加隧道費至240元

陳帆早前仍繼續為方案護航,指西隧有權在2023年專營權屆滿前,自行上調私家車隧道費至240港元,又指政府方案可鎖死西隧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的隧道費,駕駛者毋須再承受加價壓力,又指中環灣仔繞道啟用後,會解決中環干諾道中西行擠塞問題,可使用西隧剩餘的10%至14%的容車量,強調此刻是推行三隧分流,紓緩過海交通擠塞的最佳時機云云。

西隧專營權至2023年8月3日

西隧公司於1992年成立,由中信泰富(今中信股份)、嘉里建設及招商局國際組成的香港西區隧道有限公司在1993年以BOT模式獲發。西區海底隧道建造及營運30年的專營權。專營權由1993年開始,至2023年完結,為期30年。根據香港政府與西隧公司簽訂的合約,在專營權期間,西隧公司須負責西隧的融資、設計、建造、委託以及營運。現時西隧公司的最大單一股東為港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50%西隧公司股份。其他股東為中信股份(舊名:中信泰富)及嘉里建設,並透過聯營公司分別持有35%及15%西隧公司的權益。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9-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