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圖解緬甸大選:緬甸變天 軍方仍握實權

2015-11-10 12:37:3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圖解緬甸大選,緬甸變天,軍方仍握實權。(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圖解緬甸大選,緬甸變天,軍方仍握實權。(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昂山素姬領導的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宣稱,稱共獲70%選票,在今次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可以單獨執政。執政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SDP)代主席吳泰烏已承認落敗。昂山素姬呼籲支持者冷靜,不要刺激落敗者,做到勝不驕、敗不餒。

全民盟的說法尚未獲得官方的選舉委員會證實。選舉當局表示,初步結果將在投票結束後48個小時內公布,但是全國完整計票結果可能要10天或更長時間才會出爐。

今次大選共選出國會上、下議院共498個民選議席。截至目前,下院330個民選議席中,已完成點票的54席,全民盟取得49席,巩發黨只獲3席,其他兩個黨派各得1席;上院拿下73席。另外,在已點算了的52個地方議會議席中,全民盟得47席,巩發黨得3席,其他黨派得2席。

執政黨鞏發黨代主席吳泰烏已承認個人選舉落敗,並對自己得票落後程度感到意外;但他表示該黨會接受選舉結果。軍方也再次表示會接受大選結果,並期望選舉結果會建立穩固的民主體制。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將軍稱:「若人民選擇了他們(全民盟),沒甚麼原因會讓我們不接受此結果。」

內地學者:一黨專政無法長久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對緬甸大選投票順利完成表示歡迎,作為友好鄰邦,中方支持緬甸依法推進大選後各項政治議程,實現國家穩定和長期發展;並願根據緬方意願繼續為緬大選提供積極協助。

《蘋果日報》引述北京時政評論員章立凡評論,中央接受昂山素姬,是因中國在緬的水電、公路、電訊等領域均有巨大投資,包括中方重大利益所在、花費上千億人民幣建成、由印度洋跨緬甸通雲南的中緬輸油管;而緬甸亦是北京「一帶一路」的重要關節點。

報道另指,內地時政評論員王曉漁認為,今次緬甸大選,不僅是反對黨的勝利,也是現執政黨鞏發黨的勝利。緬甸變天說明,一黨專政不可持續,一些期望永久執政者,最終只能迎來羅馬尼亞或利比亞式結局。只有通過民選上台也可以通過民選下野的黨,才是永久存在的黨。「民選之下,沒有失敗者;一黨專政之下,沒有勝利者。」

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歡慶該黨勝利。(網絡圖片) 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歡慶該黨勝利。(網絡圖片)

軍方仍掌握緬甸實權

今次緬甸大選,是自2011年緬甸結束軍政府統治後,首次大型民主選舉,三千萬名合資格選民,用自己一票決定緬甸未來,投票率高達八成。緬甸大選每5年舉行一次,選舉將產生聯邦國會和省邦地方議會。新一屆議會選舉產生新總統,並由新總統組成新一屆政府。

而全民盟領袖昂山素姬有兩子擁有英國國籍,依據緬甸憲法,她因此無法出任總統。昂山早前就表示,自己將承擔領導政府的角色,駕臨總統之上。(I'll run the government and we'll have a president who will work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olicies of the NLD)

香港輕新聞圖解緬甸大選,緬甸變天,軍方仍握實權。(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圖解緬甸大選,緬甸變天,軍方仍握實權。(香港輕新聞製圖)

按照緬甸08憲法,今次大選開放75%的議席進行普選,軍方在上、下兩院仍分別佔據25%的席位無需選舉。上、下議院與軍方各推選一名總統候選人,全體議員投票選出總統,另兩人出任副總統。若全民盟可在兩院均取得過半議席,即可推選出總統和一副總統,另一副總統將由軍方代表出任。

目前軍方在緬甸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仍處優勢,在衝突管理、國內安全、邊境事務、國內軍務等方面擁有控制權,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和邊境事務部長由軍方任命,總統無權置喙。08憲法還設置75%的修憲門檻,所以即使全民盟執政,也難以修改現行憲法。

美國國務卿克里指,緬甸今次選舉「邁出重要一步」,但距離達致全面民主和文人政府仍有「重要結構和制度上的不足」。網媒端傳媒亦表示,「緬甸的軍隊和安全力量的改革將是一個長期過程,並不是民盟一屆任期所能解決。」

By 2015-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