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又穿台海擺姿態 《環時》﹕不起恐嚇作用

2019-01-25 11:40: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和華特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於24日通過台灣海峽。(圖擷自維基百科)

【香港輕新聞】美國兩艘軍艦於24日通過台灣海峽。太平洋艦隊新聞發言人戈爾曼表示,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和華特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是根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展開的一次例行性行動,是要表明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這次美國通過台海的行動,是自去年七月以來的第四次,《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事件產生的「威懾力差不多已經流失殆盡」。

稱表明對印太承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軍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及華特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於24日通過台灣海峽。太平洋艦隊新聞發言人戈爾曼表示,行動是根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展開的一次例行性行動,「表明美國對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開展行動」。

華特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圖擷自維基百科)

去年三度通過台海

報道中未提及這次美艦行動中,中國有否對美艦進行跟蹤監視,以及兩軍之間有否互動;美國軍艦去年曾分別在7月、10月、11月三次通過台灣海峽。於去年10月及11月的行動之中,中國曾派出多艘軍艦對美艦跟蹤監視。當時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且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經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

或會派航母穿台海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上周五(18日)在日本東京表示,美國不排除可能會將會派遣航空母艦穿過台灣海峽。美國軍艦於去年三度通過台灣海峽,相較於先前每年約一次的頻率大為提高。

起不到恐嚇作用?

對此,中國《環球時報》24日發表社評表示,美國在中國近海示威的頻率增加,產生的全都是負面影響。認為「這一不友好姿態無疑會降低中美之間的互信,增加全體中國公眾對華盛頓對華政策的反感」。文章認為中國社會本來對美國的整體印象不錯,但美艦來臺灣海峽「甩臉色」,是最讓美國形象失分的事情之一。美軍此類行動會使中國感到不高興,而且起不到恐嚇中國的作用;由於中國軍力不斷增強,美國軍艦通過台海所能產生的威懾力差不多已經流失殆盡。無論美軍在台海,還是在南海宣示「航行自由」,此舉只能釀成地區緊張,而這種緊張越來越不受歡迎。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