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揭特朗普「跪低」重開聯邦政府真相

2019-01-28 16:24: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在白宮宣布重開聯邦政府3星期的前一日,原來面對黨友相逼。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35天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周五(1月25日)突然「跪低」讓步,簽署不包括美墨邊境築牆預算的短期支出法案,讓政府運作三星期,令他身邊的顧問大惑不解,一位特朗普的顧問表示,對於一個很少輸的人來說,這是一次恥辱的損失。不過據CNN報道,特朗普「老貓燒鬚」原來是來自共和黨的內訌。

特朗普簽署的法案是35日前版本

特朗普在修建美墨邊境牆撥款一仙也拿不到,在這一仗勝出的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不忘揶揄特朗普,佩洛西在twitter 轉發民主黨參議員Douglas Jones的貼文,話特朗普如今通過的臨時撥款議案,其實和12月參議院通過的議案完全一模一樣,35日之後才回到原點。

助手們鼓掌是要掩蓋失敗感

特朗普突然敗陣的原因眾說紛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6日的一篇題為《白宮內部,助手和顧問們因浪費了一個月而沮喪》的文中寫道,特朗普25日為擺脫創紀錄的政府停擺,宣布爭取建造邊境牆資金「不切實際」的努力以失敗而告終後,他的內閣秘書和高級助手們為此而鼓掌。但CNN稱,這片掌聲掩蓋了一種失敗感。

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明不再支持建牆

報道指,在24日的內閣會議上,特朗普曾考慮兩種修建邊境牆的備選方法,但均未能成功。隨後,在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告訴特朗普,共和黨人不再能支持特朗普的邊境牆要求後,特朗普終於決定結束政府停擺。翌日(25日)特朗普發表講話,宣布一項重啟政府的計劃,幾乎所有內閣成員都為特朗普鼓掌。白宮堅稱特朗普此舉並非「讓步」,特朗普也親自發推特稱「這絕非讓步,而是為了照顧受到停擺傷害的數百萬人」。

特朗普比政府停擺前更不受歡迎

但是,CNN稱,在擺脫了創紀錄的政府停擺後,特朗普的盟友們不僅沒有感到勝利,反而感覺被擊敗了,尤其是感到被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所擊敗。CNN還稱,特朗普現在比政府停擺前更不受歡迎了。 25日的聲明是一次非同尋常的失敗,許多白宮成員及特朗普支持者對這四周邊緣政策的徒勞無功感到驚訝。在他們看來,一個月白白過去了,這浪費了白宮最寶貴的財富:總統的關注度和時間。

共和黨人擔心籌款可能會受到影響

CNN還表示,許多官員對浪費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表示遺憾。一些共和黨人擔心,由於人們對特朗普失敗的策略感到憤怒,至少在短期內,共和黨籌款可能會受到影響。報道稱,儘管特朗普仍在專注於邊境牆問題,但政府重啟至少暫時可以使白宮繼續處理一些問題了。一些人希望政府停擺的結束最終能帶來一些好的結果,一位白宮助手感嘆道,「至少特朗普又能打高爾夫球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