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乳案」現英國引關注:虐待還是保護?

2019-01-28 17:58: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非洲習俗「熨乳」(breast-ironing)在英國出現?據《衛報》報道,在非洲傳統觀念中,透過放置燒熱的物件於女孩胸部,影響其發育程度,能減低她們遭性侵的機會。最近英國就發生數十宗案件,下手者多為母親,引起社會關注。

至少逾千名女性受害

英國《衛報》26日報道,最近在倫敦(London)、約克郡(Yorkshire)、艾塞克斯郡(Essex)和西密德蘭郡(West Midlands)都出現女孩遭受「熨乳」個案。據指,事後她們胸部會出現紅腫疼痛,嚴重者日後可能無法進行哺乳,甚至出現乳房畸形、罹患乳腺癌等問題。

由散居英國的移民者成立的「婦女與女孩發展組織」(Cawogido)負責人Margaret Nyuydzewira估計,英國至少有千名婦女與女孩曾做過這事,惟目前尚無系統性的研究有正式數據。

免受男性關注及性騷擾

報道提及,「熨乳」通常每星期均會進行一至兩次,取決於女孩的胸部成長進度,並大多是由母親進行,因為她們希望令女兒免受性騷擾和性侵犯。一名住在英國郊區的匿名母親表示,她在女兒青春期時就開始對她施以「熨乳」,利用加熱的石頭按摩女兒胸部,造成燙傷痕跡。

母親利用加熱的石頭對女兒進行「熨乳」。圖片翻攝自:《衛報》/Joe Penney 《Reuters》

少女因感染受盡折磨

有匿名女性維權者表示,她留意到僅是在南倫敦的克羅伊登(Croydon)就佔據「熨乳」案件的15%至20%。她指出,英國的「熨乳」案通常在當地進行,不像女性割禮(FGM)會在海外進行。

擔任護理師超過10年的珍妮佛(Jennifer Miraj)則透露,她曾遇過15名成年女性和8名未成年少女遭受過「熨乳」,「我照顧過一位因熨乳而感染的10歲女孩,她好幾年來都受到這般折磨」。

應以「虐待兒童」罪作拘捕?

目前,英國警方並沒有將此習俗定為特殊犯罪行為,英國國會議員貝瑞(Jake Berry)就曾就此問題發表聲明並指,「隱藏的虐待行為發生在英國,我們不得不尋找虐待者並推動起訴」。

《鏡報》引述倫敦都市警部督察戴維斯(Allen Davis)強調,從此事可見進行起訴及令人們認識到這些習俗「如何虐待兒童」的重要性,「如果我知道這件事正在發生,我會為此做點什麼」。

不少網民得悉事件後,均認同「熨乳」行為是虐待兒童,並非常同情她們的遭遇,又質疑執法部門為何沒有致力阻些這些事件發生。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