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前記者入稟索償提早幫警隊一哥「開年」

2019-02-04 16:20: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明報前記者鄧力行今日入稟區域法院,向警務處長索償。(fb圖片)

 

【香港輕新聞】明報前記者鄧力行在2016年初,採訪旺角騷亂期間,懷疑遭警務人員襲擊,他今日(年卅)入稟區域法院,向警務處長索償,但未有透露索償金額。

表明身分仍遭警員以警棍毆打及腳踢

入稟狀指,鄧力行於2016年2月9日凌晨採訪旺角騷亂,在表明身分的情況下,被警員從一輛雙層巴士拖下,並遭多名警員按在地上,以警棍毆打及腳踢,質疑警員違反《香港人權法》。

記協主席希望警方交代清楚

記協主席楊健興指,有片段顯示警員當時使用不當武力,希望警方交代清楚,以及懲處涉事警員,他又批評警方對事件不夠重視,包括曾經指出找不到涉事警員,他對此感到失望。

多間傳媒機構均清晰拍攝到事發經過

2016年2月9日凌晨,鄧力行採訪旺角衝突時在彌敦道登上一停駛巴士的上層觀察採訪,其間警察清場,他出示證件表明記者身分並配合警員呼籲離開,但離開巴士後被多名警員用警棍毆打及被腳踢受傷,多間傳媒機構均清晰拍攝到事發經過。

鄧力行指事件不能不了了之

現已離職《明報》的鄧力行今日入稟區域法院,向警務處長盧偉聰追討人身傷害賠償。他昨日發表聲明,強調賠償金額不重要,自己對涉事警員已無怨恨,但認為當時警員行為威脅記者的人身安全及採訪自由,「事件絕不能不了了之」,認為警方應承認責任並深切檢討,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投訴警察課拖逾兩年後話「無法追查」

鄧力行在遇襲後曾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投訴警察課調查逾兩年後,去年7月通知他兩項涉及警員「毆打」記者的指控分別列作「無法追查」及「無法完全證明屬實」,不過投訴課說會記錄事件並通知有關人員作適當紀律行動;另一涉及警員「行為不當」的指控則列作「無法追查」。

監警會至今仍在審議此個案

鄧已去信投訴警察課要求覆核,監警會至今仍在審議。警方昨日回覆表示,投訴警察課收到投訴人要求覆核有關調查結果後,已經按照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明報職工協會會提供全力支持及協助

鄧力行說上周已申請法援,不論批核結果如何,會繼續訴訟直至討回公道。明報職工協會發聲明表示,會為事主提供全力支持及協助,希望監警會盡快處理此案的覆核申請,以免案件被無限拖延,並在有決定後公布相關理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