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日本妻子的「夫源病」:不滿丈夫會生病?

2019-02-04 16:30: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剛過去的周六(2日)是日本的「夫妻日」,日本朝日電視台於當天對不同年齡層的夫婦進行採訪,結果發現有6成妻子對丈夫感到不滿,並出現各種身體疾病,即是過去被媒體形容為「夫源病」;而在這些妻子中,竟然甚至有人希望丈夫快去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HM-H5KFKQhY

夫源病:妻子因丈夫而産生的疾病

「夫源病」日語讀音是「fugenbyou」,指的是妻子因丈夫的行為而産生的疾病。這詞語最早由日本大阪大學的教授石藏文信提出,主要症狀有頭痛、耳鳴、抑鬱、失眠等等。

此前《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曾列出一些與相關的言行例子:

  • 在人前和和氣氣,但在家裏時,卻顯得不高興,總是逞威風
  • 經常居高臨下與妻子説話,如「你連這種事都不知道?」、「反正像你這樣的笨蛋是不會明白的」
  • 家務全都交給妻子,嘴裏還挑毛病,如「還沒有打掃,房間太髒了」、「扔垃圾的方法不對」
  • 撫養妻子和孩子的自負心理明顯,總説「你們都是靠我賺錢才能生活」
  • 從來不會説「謝謝」和「對不起」,缺乏對妻子的感謝和體諒
  • 逐一檢查妻子的行動和計劃,如「今天去哪?」、「都買了什麼東西?」、「早點回家」

逾6成受訪妻子對丈夫不滿

2月2日,日本朝日電視台對來自東京的100對夫婦進行調查,其中問及「是否對丈夫不滿」的問題時,有62位妻子都回答「不滿」。當中,一位30多歲的女士表示,她的不滿在於丈夫總是在打遊戲,「從早上吃完飯到上班的時間,丈夫一直在玩遊戲」。而一位70多歲的女士則表示,丈夫一大把年紀,卻總是喜歡年輕的小姐,對此感到難過,「每次讓他不要這樣,他卻說雖然最愛妻子,但是就是忍不住」。

圖片截圖自:youtube@ANNnewsCH

結婚5年內開始對丈夫產生負面情緒

此外,電視台引述石藏教授書中的一項調查顯示,56%的妻子都在結婚5年內開始對丈夫產生負面情緒,而在「如果不考慮經濟問題,是否會考慮離婚」的問題中,逾6成妻子回答「馬上就想」、「最近會想」、「遲早會想」;當中,甚至有逾半的人考慮過「要是(丈夫)早點去世就好了」。不過在節目中,石藏教授解釋,夫婦間存有矛盾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圖片截圖自:youtube@ANNnewsCH

忍耐、感激才能使生活圓滿?

究竟夫婦如何才能和睦地生活呢?在節目中,記者採訪多對逾70歲的老夫婦,向他們詢問「夫妻生活圓滿」的技巧。當中,一名婆婆認為是「忍耐」,她解釋兩人在一起大半輩子,彼此都能夠理解對方的想法,因此出現問題時需要「忍耐」;另一名伯伯則認為雙方應該「多說謝謝」,他解釋,夫妻都可向彼此表示感謝,有助關係更加美滿。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