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英國《大憲章》800周年 來港展出

2015-11-11 10:17: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1217年由英國國王約翰簽署的《大憲章》(Magna Carta),現正舉行800周年環球巡展,終於來到香港站。今日起,一連四日在金鐘太古廣場的蘇富比藝術空間展出。英駐港領事吳若蘭表示,《大憲章》是英國和香港共同的法律基石。

保存在於英國赫里福德大教堂的《大憲章》,首次確立包括君主在內的任何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被視為現代民主基石的歷史文獻。13世紀初,英國貴族不滿皇室權力過大,在1215年6月15日,迫使國王約翰簽署《大憲章》,明定君主不得凌駕於法治之上。

(BBC圖片) (BBC圖片)

雖然《大憲章》對當時的「普通人」無太大直接意義,但之後幾十年,一系列法律判決擴大《大憲章》對權利同自由的理解,促進後世對公平審訊的發展。

吳若蘭在發表在《星島日報》上的文章《21世紀的大憲章》表示,《大憲章》是香港、英國和其他司法管轄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基礎,她認為其重要性在於「提醒我們,當我們考慮法律如何幫助我們回應二十一世紀的挑戰時,我們共同擁有悠久的法律傳統可供借鑒。」

今年6月,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到當年《大憲章》的簽署地——泰晤士河畔蘭尼米德(Runnymede),出席紀念儀式。卡梅倫致辭指,《大憲章》改變世界,啟發不同世代的人,弘揚自由與公義概念。

1217年版的《大憲章》在世上僅存4份同一版本《大憲章》中保存得最好的一份。以拉丁文、由橡樹汁及鏽鐵釘屑混合而成的墨水的《大憲章》,書寫在羊皮紙上,由當時高等法院大法官法庭文員撰寫,於1215年發表,而英國法律條文則在2年後根據修訂版《大憲章》文本訂立。

(BBC圖片) (BBC圖片)

《大憲章》原版在世界各地巡迴展覽,今日起於金鐘太古廣場蘇富比藝術空間展出,並設有導賞環節,詳情如下:

日期:11月11至14日

展覽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6時(11日至13日)、早上11時至下午5時(14日)

地點: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一座5樓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

赫利福德大教堂主教普林神父導賞時間:11至13日(早上10時30分)、14日(中午12時、下午3時)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