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鹿襲擊人類創新高 全年209人受傷 8人骨折

2019-02-07 14:13: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年,日本奈良公園鹿隻襲擊人類的案例愈來愈多。據日媒報道,去年4月至今年1月,共有209人被鹿咬傷或撞傷,創下歷史新高。傷者中更有8人骨折重傷,當中5人為遊客。當局呼籲民眾在餵鹿時要注意安全,不要故意「釣鹿」。

大部分前往奈良市的遊客都會去奈良公園看鹿跟餵鹿(圖片翻攝自:FNN

日本國寶奈良鹿有「神的使者」之稱,更被當地政府列為「自然紀念物」。不過,據《富士新聞網》(FNN)昨日(6日)報道,去年4月至今年1月,共有209人被鹿咬傷或撞傷,創下歷史新高。比去年的186宗还要多,而與2013年相比,更是增長約4倍。

意外大多因遊客餵鹿方法有誤

為什麼有愈來愈多人受傷?報道指,這是由於近年訪問奈良遊客數量的增加。大部分前往奈良市的遊客都會去奈良公園看鹿跟餵鹿,間接影響個案的增加。報道引述園方負責人指,超過6成的人們受傷的原因與他們餵食「鹿餅」有關。

報道指,人們在拿著「鹿餅」的時候,應不慌不忙地直接餵鹿,而也不應拿着「鹿餅」逗弄牠們,因為這樣會令鹿變得焦躁而衝撞遊客。此外,雄鹿在打架前會低着頭,所以遇到鹿快速鞠躬時,是在討取食物,若沒有趕快給牠們「鹿餅」,可能會因此受攻擊。而重要的是,當完成餵食時,人們應伸出雙手展示沒有持有任何東西,鹿隻便會離開。

 

不要像寵物一樣接近

此外,園方也統計奈良鹿攻擊人類最頻繁的時期,集中在 9 到 11 月的發情期,雄鹿時會追逐雌鹿並攻擊園內的人遊客。另外,為了保護小鹿,雌鹿在分娩時從5月中旬到7月也變得較暴躁。

報道又指,外國人(特別是中國人)出現受傷的情況較多。事賓上,奈良公園的鹿不是由任何人管理的,牠們是「野生動物」而不是寵物,而對此誤解的人大多是外國遊客。

園方特設野鹿諮詢室

報道強調,鹿隻襲擊人類的問題變得嚴重,但保持鹿的生態環境同樣重要。因此奈良公園設置了「野鹿諮詢室」,並從去年 12 月開始,增加英語與中文的翻譯機,讓外國觀光客更了解正確接近鹿群的方式。

奈良縣政府也在奈良公園賣鹿餅的小攤或小店張貼外語海報,讓遊客注意安全。此外,除安裝警示牌,還有奈良的「鹿協會」和志願者團體「鹿支持者俱樂部」的巡邏隊。

園方特設翻譯機提醒遊客(圖片翻攝自:FNN)

發佈於 文化生活, 旅遊
By 2019-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