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在部隊的軍人怎麼過春節?

2019-02-09 21:52:2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現在已是中國傳統辭舊迎新的春節了,相信各位讀者在春節的活動都安排得滿滿的:不論是在家休息、抽空陪家人、出門旅遊,總之一年到頭,大家終於可以休息一下,放鬆一下了。那麼在部隊的軍人呢?部隊怎麼過春節呢?看電視裏經常介紹,每逢春節部隊過年時軍人們也搞聚餐、包餃子、收看春晚等活動,似乎也很熱鬧、很輕鬆,果真如此嗎?

解放軍在冬日野外進行訓練。(網絡圖片_

 

筆者想起來,小時候每逢春節的時候,筆者的父親總是有一天不在家要去值班。當時不明白過年了為什還要值班,大了以後才知道,解放軍有個傳統叫做「逢年過節領導必須帶頭值班」。再後來身邊的朋友陸陸續續參軍入伍的多了,聚會的時候說起來,個個都說最忙最累的就是春節。至於他們忙什麼,簡單地說都在戰備值班。特別是一個在原來12軍179旅當兵的一位朋友,他們部隊是在軍委掛號的十個值班師(旅),平時就比其他部隊要緊張,又是對台第一線部隊,到了節假日更加緊張,逢年過節基本戰備值班是少不了的。

解放軍即使在春節也只能輕鬆一陣子。(網絡圖片)

 

按他的說法,就算年三十聚餐吃餃子,也就是一個小時的時間,所謂組織收看春晚也就看到十點,每逢過年他們根本沒有休息過年的氣氛,頂多是年初一可以晚一點出早操,想偷懶根本沒可能。尤其是軍委掛號的值班部隊,一到春節軍委和軍區都會有專人下來抽查,根本別想偷懶。

春節前,駐港解放軍向香港市民拜年。特別的是今年用上香港小朋友也十分喜愛的Pepper Pig作為形象。

 

解放軍戰備值班」有哪些情形?

這裏需要說明一下解放軍的「戰備值班」是什麼概念。解放軍戰備等級劃分為四個級別:分別是四級戰備、三級戰備、二級戰備和一級戰備。正常情況下,數字越小表示事情越大:

四級戰備是程度最輕的戰備狀態。指的是當國外出現重大突發情況,有可能對中國的安全穩定造成影響時部隊所處的戰備狀態。該狀態下的部隊要做的就是嚴密掌握外部動向,保持通信順暢,加強邊境管理,進行和戰備檢查,調整值班、執勤力量。

三級戰備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一點。當中國周邊地區局勢異常,對中國的直接軍事威脅構成時,就需要部隊保持三級戰備。在三級戰備狀態下,需要做的是進行戰備動員,召回外出人員,加強戰備值班,修訂戰備方案並進行相關演練,要求值班部隊能夠隨時執行作戰任務。

最近一次因突發軍事衝突而立即進入全軍一級戰備的情況,是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順帶一提,美軍播出機師王偉於當年1月攔截EP-3的畫面,某程度上令人誤會當年墜毀的戰機是殲8B型 81192號機。事實上當年解放軍仍未有飛行員固定編配飛機的制度,值班飛行員是登上當日準備好的飛機作戰,加上美軍在撞機後已銷毀所有影像紀綠,解放軍也未有正式公開王偉所駛飛機編號,故當時王偉是駕駛哪架值班機一直是個謎,唯一可以提示的是,該團81099及81197號機自2001年後一直未有露過面......(網絡圖片)

二級戰備是僅次於臨戰狀態的戰備等級。一般是在局勢惡化到已經對中國造成直接軍事威脅時部隊所處的狀態。在二級戰備狀態下,部隊就要在之前基礎之上進行深入戰備動員,嚴密監視敵人動向,完成應急擴編,發放戰備物資,還要進行工事搶修、障礙設置等準備工作,關鍵位置的部隊還要按戰時編制齊裝滿員,調整修訂作戰方案,抓緊臨戰訓練,留守機構展開工作。

一級戰備是情況最危急時候的戰備狀態。彼時局勢極度緊張,針對中國的戰爭征兆十分明顯,這種情況下部隊要做到的是進行臨戰戰備動員。戰備值班人員不間斷坐班,無線電指揮網24小時開機,保障不間斷指揮,采取各種偵察手段,密切監視敵人動向,進行應急擴編,戰備預備隊和軍區,按照戰時編制滿員,所需裝備視補充能力優先進行保障。完成陣地配系,部隊人員、兵器、裝備都要進行疏散隱蔽偽裝工作,留守機構組織人員也要向既定地區疏散,完善行動方案,完成一切臨戰準備,部隊處於待命狀態,停止一切休假、轉業、退伍工作。簡而言之就是,「刀出鞘、彈上膛」,只要一聲令下就能夠投入戰鬥的最高級別戰備狀態。剛剛上文提到過的那位在12軍服役的朋友,他們每到過年就是一級戰備的(註:可能是個別部隊提升戰備,並非全軍都是一級戰備)

贖罪日戰爭中,敘軍突襲戈蘭高地一役甚至比南面的埃軍對以軍構成更大威脅。當時只有兩個裝甲旅守衛戈蘭高地,而敘軍進攻兵力達五個師(包括兩個裝甲師),兵力相差達六倍以上。若非以軍第7及188旅在幾被殲滅下死守至以軍動員部隊趕來,叙軍應該已經突破戈蘭高地,攻進以色列了。其中第七旅與敘軍整整一個師首兩天戰鬥最為激烈,史稱淚谷之戰(The Valley of Tears Battle)。(網絡圖片)

節假日反而「容易」開戰?

春節是中國老百姓最重要的節日,大家辛辛苦苦忙一年,好不容易有個長假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憑什麼軍人就不行?答案很簡單:戰爭史上選擇在節假日開戰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大家熟悉的太平洋戰爭,日本就是選在星期天的早上,美軍最疏忽大意的時間偷襲了珍珠港;還有第四次中東戰爭裏,埃及精心選在猶太人的假日贖罪日(Yom Kippur)這天發動戰爭,是因為以色列在這天處於全國放假狀態。

贖罪日是猶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在這天包括虔誠的猶太教徒和一般現世的猶太教徒都會實行禁食,同時會避免使用武器、電子器材、引擎、通訊設施等等,道路交通也會停止。許多士兵在這天離開崗位返家過節,以色列正處於一年中戰備最脆弱的狀態,尤其難以進行全國軍人的緊急復員。這次戰爭中,埃及和敘利亞經過周密準備,對以色列實施突襲和兩線夾擊並首戰告捷,使阿拉伯的民心士氣為之大振。由於埃軍準備得當,戰爭開始時一直順風順水,而北邊叙利亞軍對戈蘭高地的猛攻更令以色列幾乎陷入全面潰敗的局面,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梅厄夫人幾乎準備動用核武器了。所幸後來埃及自己犯錯,沒有乘勝追擊,給了以色列人喘息的機會重整兵力,先擊潰敘軍,再回頭逼退埃及的進攻。

贖罪日戰爭前的以色列軍事情報局(又稱Aman)局長Eli Zeira同樣被指忽視埃叙兩國軍事調動情報。不過事實上以色列政府上下仍浸淫在1967年的巨大勝利當中,這才是埃叙兩國有機可乘的真正原因。(網絡圖片)

更讓人驚訝的是,戰爭爆發前,約旦的侯賽因國王曾經秘密的飛往以色列特拉維夫以警告以色列總理梅厄夫人敘利亞即將發動戰爭。讓人吃驚的是,這樣明確的警告都沒有被以色列所重視:整個以色列都進入了節日的氣氛,以色列的軍事情報部認為約旦國王所說的都是他們已知的情報。而摩薩德情報局當時的局長Zvi Zamir依然堅持阿拉伯國家沒有能力發動戰爭,因此輕視了約旦國王的警告。

冬訓基本上已成為解放軍於新年到春節這段時間的典型訓練活動,部分南方部隊更是千里迢迢來到西北、東北或內蒙的冬訓場進行冬季訓練。(網絡圖片)

去年開始,解放軍修改了往年春節後開始訓練的慣例,從元旦後,全國解放軍的作戰部隊早早開始了訓練。這幾天《解放軍報》就報導,北方軍區某特戰旅官兵在-34℃的天氣中進行冬季訓練,提高官兵在嚴寒條件下特種作戰能力的新聞,就透露出現在解放軍新的訓練計劃比以往提前了。春節正好是新一年度軍事訓練開始的階段,所以春節的軍營裏加倍繁忙。

和大部分國家的軍隊一樣,救災一直也是解放軍最常面對的任務之一,畢竟面對大型天災時,軍隊的巨大人力、野戰醫療、重型工兵機器及運輸力量一直是救災不可或缺的。(網絡圖片)

解放軍除備戰外的任務

也許有人會問:好端端的和平年代哪來的那麼多戰爭呢?即使有戰爭的危機也需要全軍都在春節時間投入戰備嗎?這話又說回來,解放軍還有另一個任務:救災搶險,保障民生。像2008年春節中國南方的冰雪災害、汶川地震、玉樹地震、抗洪搶險等等,中國人民解放軍隨時都要投入搶險救災保護老百姓中。

所以,越是到節假日,解放軍越是繁忙。有句話說得好:「從來就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