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由韓國觀點看韓日矛盾原因何在?

2019-02-23 09:00:4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關注東北亞局勢,當然不會忽視美國軍力和韓國、日本的存在。美、韓、日三國之間,關係看似簡單,其實複雜特殊,那就是:美韓是同盟,美日也是同盟,但韓日卻不是這種同盟關係。美、韓、日三國雖曾多次進行聯合軍演,但韓日之間有重大矛盾,難以調和。

韓日之間的矛盾,主要有三項:

  1. 日本對韓國領土獨島有主權要求,並不斷「文攻武嚇」,企圖奪取獨島主權。
  2. 日本對「慰安婦」問題,至今不肯認錯,千方百計抵賴,妄圖卸脫罪責。
  3. 日本對二戰強徵韓國勞工一直推托,拒不賠償,甚至包庇涉案日企,拒絕索償。

日本在歷史上是侵略者,這是無可否認的歷史事實。卻多次修改教科書,想抹去侵略的史迹。例如,2008年7月,日本修訂《初中學習指導綱要手冊》,將韓國獨島列為「日本領土」,引起韓國官民上下一致強烈抗議。日本將獨島稱之為「竹島」,想以此取得他國領土,不但幼稚,也是笑話奇談。試問,如韓國將對馬島以至福岡改個名,說成是「韓國領土」,並以某種方式「宣示主權」,行不行?

公元512年,即智證王13年,當時的海上小王國于山國(由于山島和鬱陵島組成),已將獨島(即于山島)列為領土。可見諸於《三國史記‧新羅本紀與列傳》、《世家實錄地理誌》(1432年編纂) 、《東國與地勝覽》(1481年出版) 、《新增東國與地勝覽》(1531年出版) 、《萬機要覽軍政編》(1808年出版)等歷史文獻和附有的地圖,便可證明獨島在歷史上早已是韓國領土。

不論日本搞甚麼樣的小動作或花招,都不可能改變以上的歷史事實。韓日之間有關獨島的矛盾,是「領土之爭」的原則性大矛盾,韓國在這一問題上沒有可能退讓。日本唯有尊重史實,就此罷手,才可解決矛盾。

在領土主權問題上,除了獨島之爭,日本還時不時在軍事上對韓國施加壓力甚至挑釁。舉例說,今年1月23日,一架日本巡邏機低飛貼近一艘韓國驅逐艦,這豈止只是不禮貌、不友好行為,更易引起「擦槍走火」。按戰時的規則,韓艦已完全有權開火擊落日機。韓方當然表示抗議。日方今後必須檢點。

慰安婦也是老問題,關鍵是日本一直不肯認錯。二戰時日本從韓國(朝鮮半島) 、中國(包括台灣) 、中南半島、東南亞多國強徵來的性奴隸(慰安婦),為日軍提供性服務。單是韓國就有數十萬人,現時尚在世的不足三十人。韓國朴槿惠時代曾與日本達成協議,賠償十億日圓(約合六千九百萬港元),並設基金。但日本對於慰安婦銅像則一直在抗議,並無反省的意思。

文在寅任總統後,下令外交部進行調查,重新檢討「賠償」事宜。慰安婦問題是日本欠下韓國、中國及多個亞洲國家人民的孽債,日本若不認錯、道歉及合理賠償,這件事就永遠沒有完。

日本二戰時在韓國等地強徵勞工,戰後幾十年也不時發生控告涉事日企提出賠償的案件。由於案中日企常否認強徵勞工及拒絕賠償,相關案件常拖延多年無法審結。韓國大法院前院長梁承泰被指在朴槿惠時代干預二戰勞工索償案件,於1月24日被捕。對此,左派表示歡迎,右派則認為梁承泰是政治檢控受害人。左派、右派各執一詞,肯定爭拗難免。

日本在二戰時強徵勞工,涉事的日企妄圖推脫責任也不難明白。但作為政府絕對應公正處理,日方作出賠償也是應該的事。

以上三項韓日矛盾,即獨島領土之爭、慰安婦問題及二戰勞工索償,矛盾的根源顯然都是日本方面不肯承擔責任及無理取鬧以至侵略性所致。過去幾十年了,日本實在應端正態度,以史為鑑,該認錯的認錯,該道歉的道歉,該賠償的就賠償。這樣,才能走上歷史的正規,消除矛盾,真正成為正常的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