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要減少「複製人」上電視遭批損害人權

2019-02-21 08:51: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韓國的藝人團隊被批評個個相貌一樣,缺乏多樣性。

 

 

【香港輕新聞】在整容業發達的韓國(南韓),政府因應當地藝人被指容貌一樣而提出指導方針,結果受到猛烈批評而撤回。韓國女性家族部近日公布一份「性別平等節目製作指南」,當中提議要限制電視節目上「相似外貌藝人」的數量,隨後受到外界抨擊。有人把這建議和軍事獨裁時代,政府管人民頭髮和裙子長度相提並論。

音樂團隊成員個個相貌一樣

「性別平等節目製作指南」中提到,許多電視節目的出演者,特別是音樂節目,不分男女,都長得「太像了」。他們多是偶像團體的成員,身材纖瘦、肌膚潔白,擁有相似的裝容和髮型,身穿暴露的服裝,缺乏多樣性,屬於「狹隘的審美觀」,會對年輕觀眾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指南建議要限制電視節目中的相似外貌藝人數量。

網民質疑政府審查藝人的外表

「指南」曝光後,立即在韓國引發爭議,反對民眾紛紛上網填寫請願書,批評女性家族部的提議相當不合理,許多人質疑,「外表有客觀的批判標準嗎」、「政府竟然開始審查起這些藝人的外表了」、「政府應該要廢除女性家族部來節省稅金」。

政府遭批評後將該「指南」撤回

對此,女性家族部18日澄清,表示指南僅供電視台參考,沒有強制性,他們只是擔心電視節目會利用影響力,加劇性別刻板印象;不過,該部門19日決定將該建議撤回,說明他們並無歧視及侵害人權的意圖,更強調宗旨本身沒問題,只是其中有一些不恰當的陳述造成民眾誤解。

「女性家族部」負責女性政策制定管理

今次引起風波的「女性家族部」,是韓國的國家行政機關之一,部門首長稱女性家族部部長,同時被任命為國務委員。現任部長姜恩姬,其職責是負責女性政策的制定與管理、家庭暴力與性虐待的防止及受害者的保護、賣春的防止及受害者的保護、推進女性權益地位的提高等相關事務、婦女兒童的福利與家庭政策,並負責設立世界大韓民族女性組織,策劃與海外的韓僑的合作。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