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預算案周三將公布 有何消息率先披露?

2019-02-25 13:59: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周三公布任內第二份《財政預算案》,預測財政盈餘為約四至五百億元,與去年一千五百億元相較大幅減少,有傳媒引述消息披露,陳茂波為今年預算「減糖」作出「期望管理」,包括今年不會再考慮「派錢」,而退稅、綜援和長者生活津貼等出雙糧、寬免差餉、基層學生每人發放2,000元現金津貼等方案,今年會繼續維持;消息預料政府會撥款20億至30億增設「過渡性房屋基金」、增加6億醫管局的經常開支、撥款2億加強樹木護養及管理、以及撥款逾50億優化維港海濱等新措施。

粉綠色封面寓有危有機

陳茂波昨日(24日)在網誌撰文公布預算案封面顏色為粉綠色,並表示當中寓意經濟的前景頗不明朗,故採用粉綠色,以反映本港是充滿生機的土壤,大家要努力耕耘才能收成,是有危有機的關鍵階段。

盈餘減少消除派錢壓力

《信報》「專業議政」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撰文表示,「去年政府為了『補漏拾遺』(其實是「補鑊」),於是在公布預算案後推出派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可是計劃拖延近一年後才落實,加上申請手續繁複,激起民憤,無疑是『貼錢買難受』,故今年不會再考慮『派錢』」;郭榮鏗引述會計界意見認為,預計今年盈餘將比去年大幅減少,社會要求政府「派錢」的壓力亦會隨之減輕。

退稅方案料與去年相同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文章表示,「打工仔最關心的退稅,主要政黨的開價,都是退稅75%、上限2萬元。過去5份預算案,當盈餘介乎300億至900多億元,都是退稅2萬元」;而陳茂波出任財政司長後的首份預算案(2017/18年度),「當年盈餘928億元,退稅75%、上限2萬元」。陳茂波早前提醒各政黨要「睇餸食飯」,而建制派的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及泛民的民主黨,在退稅方面,同樣「叫價」75%、上限2萬元。文章引述消息指出,「新一份預算案的共享措施中,打工仔退稅、綜援和長者生活津貼等出雙糧、寬免差餉、基層學生每人發放2,000元現金津貼等,今年都會繼續做」。

汲取派錢變派嬲的教訓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表示,政府去年預算案後推出「補漏拾遺」的「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巿民最多派發4,000元,「這筆錢至今仍未落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似乎汲取了派錢變『派嬲』的教訓,據悉今年預算案只會續向基層家庭學生派發2,000元津貼,未如傳聞般把津助擴展至讓全港學生受惠」。文章引述政府中人解釋,「財爺考慮到向全港學童派錢的『甩轆』風險太高,唯有暫時把放寬津貼一事束之高閣」。

僅向有需要的學生派錢

余錦賢文章認為,普遍學生未有個人的銀行戶口,透過學校以「現金」派發予學生亦不可行,而經家長的戶口接收津貼,「難免產生另一堆行政手續及實際操作困難」。余錦賢認為「始終以現時學生資助處發放津貼的機制最為『做慣做熟』」,可免卻重新登記全港學生戶口資料的麻煩,陳茂波最終拍板「以不變應萬變,維持去年做法,即僅向『有需要學生』派錢」。

增駐校社工代繳考試費

 《頭條日報》報道指出,政府向基層學生發放2,000元津貼支援學習,會由學生資助處透過銀行自動轉帳發放,「預計與去年度一樣約有三十萬名學生受惠,包括約四萬名學前兒童、二十二萬名中小學生、四萬名大專生,涉款約六億元」;亦向全港中學文憑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涉款約一點五億元。另外,每年額外增撥三億元在全港公立中學增加一個駐校社工名額,實現「一校兩社工」。

將設立過渡性房屋基金

《頭條日報》報道表示,有政黨日前在立法會提出議案,要求政府設二十億元「過渡性房屋基金」,鼓勵房委會、房協及巿建局等機構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期望可在未來三年提供不少於一萬個單位的各類過渡性房屋」。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預算案會「循此方向有所着墨」。

低收入住戶有租金津貼

《晴報》報道亦引述消息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撥款20億至30億元,設立過渡性房屋專項基金,推動興建過渡性房屋,亦建議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每月發放2,500元租金津貼」。

醫院管理局撥款會增加

《頭條日報》報道引述消息表示,政府會在公共醫療方面,「會增撥近六億元經常開支給醫院管理局,增加前線醫護人員薪酬及津貼,具體不同工種的加幅由醫管局決定」;而在民生方面,「政府會預留逾五億元,分階段翻新逾兩百多個衞生情況欠佳的公廁,佔全港公廁數目約四分之一,將由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統籌有關工作」。

二億加強樹木護養管理

《頭條日報》「社評」李一瓢文章指出,由於「近年大風雨過後,樹木塌下殺人事件,一再發生」;文章引述消息指出,「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將提出設立二億元基金,以加強樹木護養及管理,並培訓人才,包括鼓勵年輕人報讀樹藝課程、推行學徒計劃等」。

撥款逾五十億優化海濱

《大公報》獨家報道引述消息表示,周三公布的預算案將「撥款逾50億元優化海濱,提升設施,打通路段,未來十年,維港兩岸海濱延長最少13公里,總長度增至33公里,市民享用更舒適的休憩空間,也將成為遊客「打卡」的新亮點」;消息並透露,「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釋出的海濱用地、東區走廊下行人板道等九個項目,可望率先啟動」。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