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童建造核聚變反應爐成功破紀錄

2019-02-25 16:02:3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Memphis)一名男童奧斯華(Jackson Oswalt),利用網絡上有關核聚變的資料,加上父母的財力支持,成功在家中建造出核聚變反應爐,打破由的年輕科學家泰勒(Taylor Wilson),於2008年創下的以14歲之齡製造出核聚變反應爐的紀錄,成為美國最年輕的核聚變反應爐建造者。

以泰勒為目標創出新的紀錄

英國《衛報》報道,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Memphis)一名男童奧斯華(Jackson Oswalt),在12歲時在網絡瀏覽關於核聚變反應有關的文章,得知年輕科學家泰勒(Taylor Wilson)在2008年時,以14歲之齡創下最年輕的核聚變反應爐建造者紀錄,於是奧斯華決定以泰勒為目標,決定製造核聚變反應爐,創出新的紀錄。

依靠網上論壇資料進行製作

奧斯華表示,利用父母贊助的1萬美元,將家中的遊戲室改裝成實驗室,並在eBay購買所需零件和設備,經過近一年時間努力鑽研後,於 2018 年 1 月 19 日趕及在其 14 歲前,建造出核聚變反應爐,成功結合 2 個氘原子,及釋出一個中子。奧斯華指出,他平時是依靠「業餘物理學家論壇」(Open Source Fusor Research Consortium,fusor.net)的資料和討論作為參考;並表示當理解反應爐的運作原理後,往後的過程就變得十分容易。

 

奧斯華(Jackson Oswalt)製作的核聚變反應爐(圖擷自YouTube)

 

實驗或導致爆炸等危險情況

奧斯華父母表示,其實並不了解兒子到底在做什麼,但為此曾諮詢過專家,得悉實驗可能會導致爆炸、觸電等危險情況,令其感到十分擔心;然而奧斯華父親表示,「看著他這一年來,每天都在鑽研知識,學習新事物,經歷並克服失敗,作為父母,我實在覺得佩服」。

最年輕核聚變反應爐建造者

維吉尼亞州退休電子工程師赫爾(Richard Hull)已到場驗證奧斯華的設備,並確認奧斯華打破紀錄,成為美國最年輕的核聚變反應爐建造者。然而,奧斯華這項成就在得到官方組織驗證,並將成果刊登在學術期刊前,科學界仍對此仍抱持懷疑的態度。

報道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26SQgPH1w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