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為何金正恩「捨近求遠」坐專列穿越中國?

2019-02-26 13:40: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周六從平壤啟程,乘專列經過中國丹東、瀋陽及天津等地,於26日抵達中越邊境城市同登(Dong Dang)。在首次「特金會」時,金正恩借用中國客機飛往新加坡,但此行卻選擇乘坐約60小時火車前往河內,引起外界猜測背後釋出的訊息。

坐飛機僅需約3個半小時

從朝鮮平壤到舉行「特金會」的越南河內,直線距離為2760公里,如金正恩搭乘其專機「蒼鷹1號」,僅需約3個半小時。但是從平壤以陸路穿越中國前往越南,需要先北上丹東、瀋陽,然後南下,途徑天津及廣州等地,距離約4500公里;加上專列的防彈設備令車身相對沉重,而為了安全,速度不能超過60公里,導致耗時近3天才抵達。

此外,越南過去為防中國南侵,刻意不將軌道規格同化,因此金正恩抵達越南邊界後,最後170公里的路程必須轉為乘坐汽車。

讓朝鮮人民聯想到金日成

對於金正恩捨棄較快的航空路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分析指,此是重走60年前他爺爺金日成的路線;金日成於1958年11月首次訪問越南,與今次金正恩出行一樣,他在前往越南之前先去了中國。

報道引述韓國前統一部次官金炯錫指出,此舉可以令金正恩在朝鮮可以提升其領導力,讓朝鮮人民聯想到偉大的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恩從接掌政權開始,一直通過讓人聯想到金日成主席的行動在促進朝鮮內部的團結,這是他的一種統治方法」。

1958年11月,金日成率政府代表訪問越南河内。圖片來源:《環球時報》

展示朝中友好關係 或與習近平會面

《朝鮮日報》25日報道引述分析指,金正恩通過乘坐專列「貫穿中國大陸」,意在吸引國際社會關注,強調金正恩是活動的「主人公」,同時向美國炫耀中朝關係正處於「蜜月期」。

報道引述韓國國策研究所有關負責人形容,「這是一種宣傳戰術」,意在透過出乎意料的行動提高外界對金正恩關注;而金正恩選擇在耗時和警衛問題上毫無優勢的陸路,目的是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展示中國對朝鮮的援助關係,試圖以此來掌握談判主導權;此外,亦有可能為回國途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面。

朝鮮依賴及信任中國?

不過,據《紐約時報》指,中國人民大學朝鮮問題專家成曉河有不同看法,他從地緣政治因素角度解釋,這次改乘火車顯示金正恩不想向中國借來的飛機,令世界看到他嚴重依賴中國,正如上次在新加坡機場於中國飛機上的中國國旗前揮手,「被人開朝鮮是中國一省的玩笑顯然讓金正恩不舒服,乘火車出行是無奈之舉」。

實際上,在金正恩抵達中國邊境城市丹東前,外界對於這位朝鮮領導人是否會乘坐自己的火車穿越中國一直有所保留,因為保安需求將給中國龐大的、車次密集的高鐵網路的營運帶來影響。

華盛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分析師孫雲指出,中國顯然願意為此作出犧牲,並將此次行程視為「朝鮮完全信任中國」,而且只有中國能保證金正恩安全,「每逢朝鮮領導人訪問中國,中國都希望向他們展現經濟改革的偉大成果」。

金正恩專列抵達越南 明晚將與特朗普對談

金正恩專列抵達越南 明晚將與特朗普對談

【香港輕新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乘搭的火車專列,經歷兩日半共四千公里的旅程後,今日(26日)上午抵達越南與中國邊境的同...

【特稿】為何金正恩首次外訪選擇乘坐火車?

【特稿】為何金正恩首次外訪選擇乘坐火車?

【香港輕新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突然乘坐專列訪問北京,外界除關注此行目的外,這列神秘綠色火車亦成為媒體焦點。究竟為何金...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