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火鍋店「奉旨點菜」爆紅 網民:愈來越商業化

2019-02-26 18:12: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北京故宮神武門外東側長房最近開了一間火鍋店,主打慈禧太后喜愛的「萬壽菊花鍋」,而菜單更設計成「聖旨」,深受民眾歡迎。近日,餐廳登上微博熱搜榜,引起不少內地網民關注,有人認為宣傳令人眼前一亮,但亦有人批評是過度消費故宮文化。

圖片來源:微博@故宮角樓餐廳

還原宮廷御食風貌

《中國青年報》報道,這間「故宮角樓餐廳」內部充滿宮廷氣息,並以乾隆《紫光閣賜宴圖》作主題,呈現了皇家禮樂、宴會、家具等宮廷文化,同時還原御食的風貌,加上店內提供一份「聖旨菜單」,非常有趣。不過,由於故宮規定不能使用明火,餐廳是用電磁爐煮食。

圖片來源:微博@故宮角樓餐廳

圖片來源:微博@央視新聞

至於店內主打的「萬壽菊花鍋」,相傳是慈禧太后的發明。據指,慈禧吃菊花火鍋時,會等待暖鍋中的雞湯滾開才放入魚片或雞片,再次滾開時則酌量投入菊花瓣,鮮美無比。

圖片來源:微博@故宮角樓餐廳

餐廳日日爆滿 一晚30個walk-in名額

報道指出,餐廳開業以來一直爆滿,雖然在晚上5點半後才供應火鍋,但不少為火鍋而來的食客從下午開始便在門口排隊。據餐廳工作人員表示,3月10日前的電話預約已經全部爆滿,想吃火鍋只能現場排隊,而一晚只有30個名額,先到先得。

對此,食客有不同評價,大部分人都稱讚餐廳環境及創意,但認為價格較貴,「光湯底就128元人民幣,人均消費價格在200元人民幣左右,性價比相對較低」。

餐廳前身是侍衞居所

《澎湃新聞》評論指出,其實一些人稱「故宮裡開火鍋店了」的表述是不夠準確,實際上,這間「故宫角樓餐廳」位於故宮博物院神武門東側長房,前身據指是紫禁城侍衛住所,建築已有250多年歷史。

雖然是故宮外圍,但它位於在筒子河內側,屬於故宮行政管理的一部分,而此前該地方曾是商店、辦公區,後來整修成觀眾綜合服務區、「文化創意體驗館」等。

圖片來源:微博@故宮角樓餐廳

網民憂營銷過度

連日來,這間故宮火鍋店在微博上掀起一陣討論的熱潮,不少人稱讚很有特色,亦有助宣傳,「這種創意挺好的啊,餐廳與古蹟的結合,只要保護得當,對傳統文化的宣傳是絕對有益無害」。

但亦有人質疑是過度消費故宮文化,「別這樣搞啊,這樣搞下去故宮的文化韻味就消失了,故宮就與我們漸行漸遠了」、「故宮搞各種周邊產品,故宮還賣口紅,又是故宮火鍋,越來越商業化了」、「站在城牆上就聞到香味,但是飯菜的氣味太濃郁,不太適合故宮這樣的環境吧」。

只准吃火鍋不准喝咖啡?

今次故宮開了一間火鍋店,令不少人聯想起十幾年前的「星巴克事件」。 在2007年,在故宮經營多年的美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被央視英語主播芮成鋼在其博客上發文批評,認為「故宮裡的星巴克」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並以個人名義向星巴克總裁發出抗議書。其後,星巴克在輿論壓力下撤出了故宮。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