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頭鯨屍體驚現亞馬遜 專家:理應在南極洲覓食

2019-02-27 17:57: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巴西生物學家在亞馬遜叢林發現十分離奇的東西:座頭鯨的屍體。這條座頭鯨長約11米、重達10噸,陳屍的地點距離海邊約15米。雖然巴西外海有不少座頭鯨棲息,但牠們出沒時間應為8至11月,因此令一眾專家感到非常困惑。

圖片來源:Instagram@bicho_dagua

大群禿鷹盤旋 疑潮漲時被帶到叢林

《衛報》26日報道,巴西動物保護組織「Bicho D’Água」早前發現,大群禿鷹在亞馬遜河河口附近的馬拉若島(Marajó Island)上空盤旋,而且逗留在附近海邊的樹,引起關注。眾人抵達現場後,竟發現一條座頭鯨(Humpback whale)屍體。

據指,這頭座頭鯨體長約11米,重約10噸,身上被雜草覆蓋,至少已死亡數日。

或遷移途中與母親失散

生物學家艾敏(Renata Emin)認為,死亡的座頭鯨約1歲,可說是小孩子,疑是在遷移時意外與母親分開,為了找食物而前往近岸,結果擱淺;屍體其後不斷被潮汐、巨浪推向較內陸的樹林,「不過奇怪的是它出沒的地點」。

在巴西外海的大西洋中,約有逾萬條座頭鯨棲息。據過去的紀錄,座頭鯨於每年8月至11月才會在巴西中部的巴伊亞州(Bahia)海岸出沒及繁殖,其後便會遷移到南極洲覓食;而這條座頭鯨所在的地點位在巴西北部海岸邊,與其他同伴預計遷徙的地點相差約逾6千公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T59M82chE

屍體組織送往實驗室進行分析

為了找出真正死因及為何牠會被帶到如此內陸的地方,生物學家在退潮時檢驗了屍體組織,並收集寄生蟲樣本,送到實驗室進行分析,預計將在數星期內獲得報告,「我們正收集信息,識別身體上的痕跡,以確定牠是被困在網中還是被船擊中」。

推土機無法進入 骨架送到博物館

巴西環境保護單位發言人席爾瓦(Dirlene Silva)表示,座頭鯨體型巨大,且陳屍地點偏遠,推土機無法進入,屍體很難完部移走;目前相關人員會先移除其骨架,並送到附近城市貝倫(Belem)的博物館保存及研究。

非首次在亞馬遜發現鯨魚

《ABC》報道,這並不是首次在亞馬遜叢林中發現鯨魚。2007年,一條長逾5米的小鬚鯨被發現擱淺在距離大西洋約1600公里的聖塔倫市(Santarém)附近的亞馬遜河上的沙洲。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