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肉致癌?全球最老人瑞日日食

2015-11-11 17:56: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早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加工肉類列為最高風險致癌物,而世界最老人瑞卻稱每天都吃煙肉。(網絡圖片) 早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加工肉類列為最高風險致癌物,而世界最老人瑞卻稱每天都吃煙肉。(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早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加工肉類列為最高風險致癌物,引起全球關注。而世界最老人瑞、美國116歲老婦瓊斯卻稱,自己每天都吃煙肉,更「愈食愈長壽」。有醫生指加工肉只是致癌因素之一,建議不用避免吃肉,但相信該人瑞只屬少數例子。

世衞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所,將加工肉類列「1類致癌物」,新鮮紅肉則屬危害較低的「2A類致癌物」,與砒霜、香煙同級。該報告一經問世,引起各方反彈。美國北美肉類協會(NAMI)就指,西班牙、意大利、法國等國奉行地中海飲食方式者,加工肉食量是建議兩倍,卻是全球最長壽人群最多的國家。

全球最老女人瑞瓊斯(Susannah Mushatt Jones)就稱,自己每日以雞蛋、煙肉和玉米粥做早餐。她還說,自己每天睡很多,從不喝酒或吸煙,強調自己身邊有愛與正能量圍繞着,才是長壽及快樂的關鍵。雖然瓊斯現時失明和聽力不佳,但不需卧床,每天亦只需服藥兩次。

全球最老女人瑞瓊斯現年116歲。(網絡圖片) 全球最老女人瑞瓊斯現年116歲。(網絡圖片)

本港資深營養師黃榮俊就認為,女人瑞其他生活習慣健康,不煙不酒,抵銷了食加工肉的患癌風險;還建議港人應多攝取維他命A、C等抗氧化劑,少吃加工肉、動物內臟等。

瓊斯1899年出生,今年7月獲健力士承認,名列全球最老人瑞;只要多活六年,有望打破法國已故女人瑞卡爾門(Jeanne Calment)的122年164天紀錄。

By 2015-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