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喝水無難度?日本「天才烏鴉」連水龍頭都識開

2019-03-04 17:49: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伊索寓言》中,烏鴉利用石頭令瓶子水位上升,直到能喝到水為止,而在日本橫濱的公園就出現一隻現實版「天才烏鴉」。東京大學一名鳥類學教授發現,這隻雌性烏鴉除懂得啄動水龍頭喝水,甚至還會調節水量「洗澡」,令他感到相當驚訝。

圖片截自:朝日新聞社

《朝日新聞》報道,專攻鳥類學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樋口廣芳(Hiroyoshi Higuchi)最近在英國鳥類學專門雜誌《British Birds》發表研究,記述去年3月至4月在橫濱市南區的弘明寺公園飲水台觀察烏鴉的經歷,並意外發現到一隻雌性烏鴉聰明的舉動。

報道指,樋口教授發現在飛到公園的10多隻烏鴉中,僅有這隻雌性烏鴉懂得使用飲水台;在他觀察近80個小時後,確認到這隻雌性烏鴉一共喝了21次水,並進行了4次洗澡。

使用嘴喙啄動水龍頭栓及調節水量

從影片可見,烏鴉在喝水時會使用嘴喙啄動水龍頭栓,令自來水朝上湧出,而水噴出來的高度約為數厘米。另一方面,烏鴉在「洗澡」時候則是用嘴喙銜住水龍頭栓後,再用力使其扭轉,令噴出來的水維持在高度約50至80厘米,隨後在水中打滾。

此外,由於周圍的烏鴉不會扭轉水龍頭栓,因此牠們有時會在雌性烏鴉啄動水龍頭栓後,跳上飲水台跟著喝水。

而有趣的是,這隻烏鴉每次轉動水龍頭栓後都不會將水關閉,一些來到公園人們看到後便會隨之關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QJ_ElQ0W8

生活在城市的烏鴉會觀察人類行動

對於上述結果,樋口表示烏鴉的學習能力優良,牠們曾被觀察到於道路上放置核桃,令駛過車輛可將外殼壓碎,再待紅燈時走出馬路吃。不過,樋口指出把人類製造出來東西,配合自己的目的並調節運用是相當罕見,「生活在都市地區的烏鴉會觀察人類的行動,今後也有可能會以各式各樣的形式來使用人類所創造出的工具」。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