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佗衰家」港珠澳大橋 獲列現代世界七大奇迹

2015-11-12 10:54:2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從國際機場遠觀港珠澳大橋本港段,攝於2015年6月。(網絡圖片) 從國際機場遠觀港珠澳大橋本港段,攝於2015年6月。(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連接香港、內地及澳門的港珠澳大橋原定16年通車,但香港段事故頻現,先有預算超支,又有人工島「移位」,恐拖累工程延誤。而此「佗衰家」工程,竟獲外媒評選,入列現代世界七大奇迹,有議員指,香港恐成國際笑柄。

立法會議員:工程受阻的「假奇迹」恐成國際笑柄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一再阻延,通車日期遙遙無望。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如大橋最終變成半通不通的「假奇迹」,本港將淪為國際笑柄。

王國興表示,外國傳媒選出大橋為七大奇迹之一,是因其工程浩大及具代表性,但他擔心,若內地段開通,而香港段仍然未通,使大橋未能準時完工,香港會成為笑柄。「工程延誤都未必畀人笑,但自己人搞衰自己,就肯定會變成笑柄!」

香港段頻「甩轆」 恐成「佗衰家」

港珠澳大橋動工多年,內地工程進度頗佳,目前建成的隧道總長達3.8公里,即隧道工程已建成近三分之二,成功解決早前的沉管技術問題。澳門方面,雖出現人工島填海需等待沉降導致進度遲滯,但早有「Plan B」,專家表示不會影響進度。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早前爆出口岸人工島移位事件,需花費54億元補救。(網絡圖片)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早前爆出口岸人工島移位事件,需花費54億元補救。(網絡圖片)

惟香港段事故一浪接一浪,先後有司法覆核官司、多起致命意外等問題影響進度,又有超支問題,金額更高達50億。上月更爆出承建商施工不符工序要求,致使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移位」事件。路政署年初即已承認,香港段無法趕及2016年底完工。

《東方日報》踢爆,直指本港工程屢次「甩轆」可謂「佗衰家」,大嶼山更可能損失每年以百億元計的「橋頭經濟」。報道還引述本港學者分析,現時要取消工程已經不可能,政府只能「補鑊」,令大橋盡快完工。惟擔心將來工程會繼續超支,動用公帑「填大氹」。

報道指,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港珠澳大橋工程涉及的地區,理應從一開始便協調統一,互相通報進度;本港涉及的工程部分延誤、超支,港府絕對責無旁貸。

與沙特國王塔 同入選新七大奇蹟

英國《衛報》日前選出即將竣工的「現代世界七大奇迹」,港珠澳大橋亦有上榜。《衞報》指,正在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全程50公里,由長纜索和沉管隧道構成,沿途亦會經過離岸人工島;一旦建成,大橋將以8公里的差距,打破中國膠州灣大橋所保持的最長跨海大橋紀錄。

港珠澳大橋的海底隧道是內地首條外海超大型深埋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上綜合難度最大的沉管隧道之一。

北京大興機場亦入選「現代世界七大奇蹟」,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機場。(網絡圖片) 北京大興機場亦入選「現代世界七大奇蹟」,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機場。(網絡圖片)

除港珠澳大橋外,中國還有北京的大興機場上榜。由英國建築師哈迪德(Zaha Hadid)設計的大興機場,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場。其客運大樓外形極像射線,可縮短旅客前往登機,及下機後步出大樓的距離。

沙特阿拉伯的吉達王國塔,預計2018年建成,屆時將成為全球最高建築。(網絡圖片) 沙特阿拉伯的吉達王國塔,預計2018年建成,屆時將成為全球最高建築。(網絡圖片)

其他榜上有名的建築物,還有將成為全球最高建築的沙特阿拉伯的吉達王國塔、擁有逾萬房間的麥加Abraj Kudai酒店、烏克蘭的切爾諾貝爾核反應堆新石棺、英國倫敦的橫貫鐵路,以及法國巴黎名為Grand Stade FFR的國家欖球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