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韓國瑜月底訪港 接待規格成焦點

2019-03-06 13:33:5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本月22至28日將會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及廈門四個城市,而此行主要目的是「拼經濟」。有消息透露,港府在安排上會較為被動,因為涉及對台關係,主事者是北京,香港亦只能配合,而其接待的規格可反映北京方面的暗示或指示;亦有消息指香港府最高層及中聯辦都有意款待韓國瑜,或會與特首林鄭月娥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面,若然成事將是「破天荒」的安排。

根據高雄市政府公布,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計劃於本月22 至28 日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及廈門,而此行目的主要是「拼經濟」,韓國瑜的首站將會到香港,停留一天(22日)後於23日轉赴澳門。

會迴避台灣的藍綠政爭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指出,韓國瑜的行程雖有待商討,「但幾可肯定的是,今次『韓風』訪港要以招商作包裝,香港方面就有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協助『搭台』,安排農產品合作簽署儀式」。文章引述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黃定光表示,「暫定安排洽商及簽署儀式,撮合兩地農產品貿易合作」;他又表示「商會是在商言商,兩岸政治與他們無關,本港商界與台方接觸,會迴避台灣的藍綠政爭問題」。

北京主事香港只能配合

李先知文章消息人士表示,港府方面稱暫時「未知韓國瑜來港具體行程、 想見什麼人,預料如果他想見特首林鄭月娥,而林鄭日程許可,估計會接待」。文章引述政界人士表示,屬國民黨的韓國瑜訪問港澳,在政治上另一目的,「是要抗衡民進黨在對北京態度上的表述;北京中央亦會視此為『試金石』,以便更了解韓國瑜的立場等」。港府在安排上會較為被動,因為涉及台灣關係,「主事者是北京,香港只能配合」。

接待規格顯示北京指示

李先知文章引述中央研究院前副研究員林泉忠表示,北京方面希望透過是次交流,向其他台灣縣市發出訊息,若要交流便需同意「九二共識」,否則可能有「有阻滯」。其又認為韓國瑜此行是城市之間交流,「蔡英文政府應無條件或意圖阻止,同時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接待韓國瑜前,應已知會中聯辦,因此屆時接待規格,應可顯示北京的暗示或指示」。

或會特首及中聯辦主任

《NOW新聞》「政情」文章指出,「香港在兩岸關係上一直有特殊角色,國家將台灣的統一定位在『兩制』上面,香港可能起示範作用,但對台灣而言,看見香港的實踐情況亦可能覺得,這未必是台灣的答案」。文章又引述消息指出,韓國瑜「留港短短一天期間,有機會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消息指出不排除會與中聯辦官員會面,包括與最高負責人主任王志民會晤,若然成事,這個安排將是破天荒」。

小心考慮以防弄巧反拙

《信報》「金針集」金箴文章認為,此行更為矚目的是「韓流」對兩岸關係及台灣總統選情的影響,「韓國瑜是去年台灣地方選舉及習大大重申以『一國兩制』方針處理台灣問題後首位訪問內地的市長,如何接待他,規格有多高,談不談『一國兩制』方針,都得小心考慮,以防弄巧反拙」。韓國瑜此行一舉一動台灣傳媒和名嘴用放大鏡檢驗,「稍一不慎失言或過分謙恭,便立即捱轟,人氣盡失」,因而民進黨或許暗揣,「既然不能阻他出訪,不如希望他自己摔一跤」。

日後選總統本錢會大增

金箴文章指出,韓國瑜的民意支持度比總統蔡英文高,「連向來人氣盛、代表非藍非綠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自愧不如,韓國瑜的統戰價值肯定比幾件舊電池如連戰、宋楚瑜為高,若果可以拿他來當兩岸政治對話生招牌,效用肯定佳」。文章認為韓國瑜「當然知道凶險,但富貴險中求,若能成功透過往訪大陸殺出血路,找到生意之餘又沒變成另一個連戰,日後選總統的本錢便會大增,說不定國民黨向他黃袍加身」。

蔡英文不會阻撓行程?

《香港01》「政情」報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相信韓國瑜訪港是事前獲得北京默許,是北京欲拉攏地方領袖孤立蔡英文政府,以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打擊蔡英文」。蔡子強表示,台灣的縣市長能否訪港,相信並非特區政府可以單獨決定,韓國瑜獲放行訪問,「難以想像這決定未經中央政府批准」。蔡子強相信,蔡英文政府不會阻撓行程,以免落得「玩弄政治、犧牲民生」的指責,反被對手找到攻擊點。

支持台獨者到訪受阻滯

《香港01》「政情」報道又引述全國港澳理事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過去台灣來港人士受到阻滯,多因被指支持台獨,或是「與香港本土分離主義分子和反政府分子有串聯,危害國家安全」。劉兆佳指出台灣亦有一些政治人物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韓國瑜如抱有實事求是,發展經貿關係的態度前來港澳甚至內地,相信不會受到阻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