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懂?外國工程師發文:為何這麼多人用這亂碼?

2019-03-06 18:17: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外國一名軟件工程師於twitter上發文指,「ji32k7au4a83」這組看似隨機的數字用作密碼理應相當安全,但卻被檢查網站顯示已外洩逾百次,令他非常驚訝。對此,不少網民紛紛作出推測,甚至引來多國媒體報道,才發現原來是台灣人才懂的密碼。

外國軟件工程師Robert Ou早前在twitter發文,分享最近發現的一個有趣的現象。他在著名電子郵件、密碼檢查網站「 Have I Been Pwned(HIBP)」網站檢索「ji32k7au4a83」後發現,這個密碼已經出現在141次數據洩露中。於是他於Twitter上發文,希望人們解答出「ji32k7au4a83 」如此常用的原因。

圖片翻攝自: Have I Been Pwned(HIBP)

以注音解碼 意思是「我的密碼」

實際上,這數字組合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一點也不驚訝,因為只要用「注音」來解碼,轉譯後的答案就是「我的密碼(wǒ de mìmǎ)」。

例如按字母Ĵ,然後I,將添加兩個符號(ㄨㄛ),發音為ù和O(顯示在鍵的右上方),以形成WO。然後用戶須輸入字符的第三聲音調,即是3,因此Ji3代表「wǒ」(我)。

  • ji3 -> 我 -> M
  • 2K7 -> 的 -> Y
  • au4 -> 密 -> PASS
  • a83 -> 碼 -> WORD

由於密碼看似很安全,使用的人自然也不少,例如「au4a83」(密碼)已經出現近1500次外洩。另外,同類型常見密碼還包括「ji394su3」(我愛你),此組合已經外洩逾 2萬次。

帖文發出後,引起不少關注,更獲得近千次轉貼,一些外國媒體如《The Verge》《Gizmodo》也有作報道;而在知道答案前,一些外國網民天馬行空的猜測其實也相當有趣。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