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鯨魚「誤食」靠本能求生 攝影師:肯定不想再試

2019-03-11 17:29: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名深海潛水攝影師上月在南非拍攝沙甸魚期間,意外被一條布氏鯨(Bryde's whale)含入口中,幸而鯨魚在數秒後鬆口,他才得以脫困。這段驚險影片近日曝光,他直言在鯨魚體內時只想著如何生存,「這是有趣的經歷,但我肯定不想再試」。

圖片截自:youtube@Barcroft Animals

《鏡報》報道,51歲的申普夫(Rainer Schimpf)經營潛水旅遊事業逾 15 年,他經常與團隊出海攝影,因此對鯨魚的習性非常熟悉。不過,上月他在南非伊莉莎白港(Port Elizabeth )拍攝沙甸魚遷徙的過程時,卻差點淪為布氏鯨的食物。

被鯨魚含入口 即閉氣進行潛水準備

當日,申普夫下水之後,突然被一條浮出水面的布氏鯨含入口中,這一幕令在場人士大感驚訝。幸而在數秒鐘後,布氏鯨似乎意識到申普夫並非食物,於是張開口吐出,並游離現場。

事後,申普夫表示,他當時身著潛水裝並帶著攝影器材進入海中,過了一會兒,眼前景物卻突然變黑,臀部亦突然有股壓迫感,「在這情況下沒有多餘時間去擔心,你必須運用本能」。申普夫當時擔憂鯨魚或會潛入深海才會鬆口,於是馬上閉氣並進行潛水準備,在數秒後就被鯨魚從口中吐出。

圖片截自:youtube@Barcroft Animals

圖片截自:youtube@Barcroft Animals

驚險畫面被另一名攝影師捕捉

當時在船上的另一名攝影師托佩切爾(Heinz Toperczer)剛好捕捉下這段驚人的畫面,他憶述,在申普夫下水後,突然見到海水翻騰,於是把畫面對焦在他身上,結果意外拍到布氏鯨咬住申普夫的一瞬間,而這樣的情況也是他在海上拍攝近20年來首次見到。

布氏鯨很溫馴不會傷害人類

申普夫的團隊認為,布氏鯨或因看不清楚前方的景物,才會不小心把他含入口中。而申普夫也強調,布氏鯨是非常溫馴的動物,不會傷害人類,雖然成熟的布氏鯨重達三十噸,但牠們只會吃磷蝦和小魚。

申普夫認為這事件對鯨魚來說也是意外,對他來說是有趣的經歷,但肯定不想再試一次,「這次經歷給了我與鯨魚與眾不同的聯繫,我不認為過程是愉快,但我知道在鯨魚體內是什麼感覺」。

這段影片於短短數日已有近300萬觀看次數,不少網民留言指申普夫實在太幸運,「就像人類吃東西時突然在嘴裡發現了一塊石頭」;亦有人甚至指,事件令他們聯想起《聖經》中被大魚吞下的約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hcEb6mlEUo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