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微軟改掉VS安裝程序中的「綠帽」?

2019-03-14 17:13: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一名中國人在微軟Visual Studio 2019開發者平台上回報問題,指安裝時背景出現一位戴綠色帽子騎單車的男子,而「戴綠帽」在中國是貶義,要求改掉。事後,團隊釋出新版本,並把帽子改為橙色,引來外國網民的不滿。

Visual Studio 2019的安裝程出現了「戴綠帽」騎單車的男子,引起爭議(互聯網圖片)

「綠帽」在中國具冒犯性

在Visual Studio開發者平台上,名為「Edi Wang」的開發者月初撰文指出,在Visual Studio Installer中安裝VS2019之後,會出現一個歡迎圖片,上面有一位戴著綠色帽子騎單車的男子。他批評,「綠帽」在中國文化中帶有冒犯性,因為「戴綠帽」的男人意味其女朋友或妻子有不忠的行為,「這很嚴重,請考慮更改該圖像中帽子的顏色」。

Edi Wang要求團隊考慮更改帽子的顏色(互聯網圖片)

外國網民:中國人比其他人更重要?

事後,Visual Studio 反饋系統稱,已將意見發送給相應工程團隊進行評估;在數日後,相關人員留言表示此問題的修復程序已在內部實施,並將在下個發布的版本中解決。

結果,團隊如此快速的舉動引發熱烈討論,有網民留言表示,對微軟感到失望,因為公司對待這種無關痛癢的問題處理如此迅速,而對「真正問題」的卻標記為「不是十分重要」,實在難以理解。

團隊人員昨日留言指問題已「修復」

新版本改為橙色帽子

網民「Artur Kokin」昨日(13日)把最新的圖片分享在平台上,可見騎單車的男子上的帽子已經換作橙色,旁邊還多了一位女性。對此,有人批評,微軟接納這要求是十分荒謬,因為帽子可以是任何顏色,這才是真正的文化多樣性,「中國人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人,你不應該強迫別人不戴綠帽子。如果你不喜歡它,就不要戴它」。

在新版本中,這名男子改為戴橙色帽子(圖片來源:Artur Kokin)

發帖者:微軟應考慮文化差異

在引起爭議後,Edi Wang 再次在帖文留言指,自己知道微軟不是故意使用這個圖像來侮辱中國人,「但VS是一種國際產品,它需要考慮這樣的文化差異,盡可能避免麻煩」。此外,他還附上「戴綠帽」的維基百科解釋。

他強調,自己只是做出了反饋,而提供本地化反饋是用戶的責任,「當VS2019附帶這張圖片時,有些人發現後,並指責微軟不再本土化,這將會是怎樣的情況?」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