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童年照通緝犯人稱「五官不會變」雲南警方急道歉

2019-03-20 17:42: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雲南鎮雄縣警方19日發布一則公告追捕在逃疑犯,有眼利的網民發現多名通緝犯照片明顯與實際年齡不符,令人哭笑不得。事後,有警官解釋相關人士犯案時的照片模糊,故決定採用較清晰的幼童照片,並指不會影響認人,「因為五官不會變」。

 

犯人照片明顯小於實際年齡

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公安局昨日(19日)在其官方微信公號發布一則公告,公開懸賞通緝該縣100名「涉黑涉惡」的在逃疑犯。公安機關將對提供準確線索、協助抓獲此次懸賞通緝在逃疑犯的單位和個人,按規定給予1千至2萬元人民幣不等的現金獎勵。

不過,有內地網民隨即發現公告中多名通緝犯的照片明顯小於實際年齡,甚至是他們的童年照片。例如公告中的「吉慶海」、「許仕林」和「楊建學」三人,年齡分別是17歲、28歲和51歲,但通緝照片看上去則是孩子。

網民質疑「童年照」實質成效

事件隨即在微博上引起熱議,有人笑言單看照片還以為是失蹤兒童的告示,「我還以誰家孩子丟了」。此外,亦有網民質疑警方做法兒戲,因為利用這種照片對追捕犯人未必有成效,「看來只要不愛拍照,逃犯還是有一線生機」、「警方的畫像專家去哪了?」

對此,也有網民為警方護航,認為找不到照片也非他們所願,「不在體制內別評論,有時候為了推進度,要理解一線人員的無奈」,「不放(照片)你們會不會說公安無能啊」。

警方道歉解釋:無法找到疑犯近照

據內媒《上游新聞》引述發布通告的劉姓警官解釋,疑犯「吉慶海」犯案時的照片比較模糊,故決定採用比較清晰的幼童照片。他又指出,疑犯的五官不會變,「仔細看五官,看他的鼻子、眼睛、耳朵、嘴巴、眉毛。這些不會變的,歡迎舉報」。

隨著風波持續,鎮雄警方今日(20日)凌晨重新發布這則公告,並刪除了「吉慶海」等人的童年照片,同時又刊登一份致歉信稱,因無法找到數名疑犯的近照和犯事時照片,於是使用他們小時候的照片,「引起廣大網友關注,造成不良影響,對自身工作的不嚴謹向廣大網友真誠致歉,今後工作中將汲取教訓,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