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化工廠爆炸 消防救援總隊:或有遇難者汽化

2019-03-25 13:29: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一間化工廠21日發生爆炸,至今造成64人死亡,28人失蹤。參與救援的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參謀長陸軍昨日透露,由於爆炸威力巨大,不排除中心區有遇難者「瞬間汽化」;惟該報道和訪問短片在受到關注後,隨即被刪除。

截圖自:環球網影片

據官方數據,截至24日中午,事故已導致64人死亡,28人失蹤;逾600人受傷,其中危重19人,重傷98人。內地官媒《環球網》的記者昨日(24日)中午進入化工廠爆炸的核心區內採訪,現場仍然停滿了大批消防、環境檢測、及救護車輛。

截圖自:環球網影片

雖然已事隔三天,但記者表示在區域內仍可聞到強烈的化學品氣味,因此須配戴防毒面具。而在前往廠房的途中,地面上全是啡紅色積水,眾人要穿着消防雨靴涉水前進,水最深處淹過腳踝。報道指出,位於爆炸中心的爆炸坑清晰可見,而事故中被炸毀的兩個苯罐和一個甲醇罐,現場還有消防員在用高壓水槍不停噴水和泡沫,以防再次燃燒。

截圖自:環球網影片

救援總隊指「或有人瞬間汽化」報道遭刪除

在《環球網》其中一段訪問片段可見,江蘇省消防救援總隊參謀長陸軍表示,封鎖區內17間單位中有11間已經搜查完畢,所有人員都已尋獲,剩下的6間是重點。陸軍還透露,第一時間抬出現場的傷者都已面目全非,必須等待當局DNA鑑定才能確定身份。此外,他形容,今次事故爆炸威力巨大,涉及到3平方公里,「不排除在中心區的人瞬間汽化」。

上述報道隨即受到大批微博網民關注及討論,有人質疑官方掩蓋真相,隨後《環球網》的原文報道亦已被移除,原因不明。

當局封堵河渠 稱環境監測數據正常

今次的爆炸事故亦引發環境污染危機,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監測進展,指事發園區3條河流檢驗出污染物,濃度超出法定標準的2.8至8.4倍;但鹽城市官方曾在發布會稱,持續進行的環境監測數據表明,「目前各項檢測指標已處於正常範圍內,群眾飲水未受影響」。

《新京報》指,生態環境部工作組會日前與有關專家召開兩次會議,為確保新民河、新豐河、新農河三個入灌河封堵口的安全,按工作組的要求,地方將採取「五個一」措施:所有堵口各安裝一個視頻監控系統、各建一個值守帳篷、每小時巡查一次、各安排一輛挖掘機及4小時監測一次水質。

爆炸涉及致癌物質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副主任王月丹指出,這次爆炸涉及苯屬於致癌物質,如果急性中毒,將影響神經系統。他表示,從目前來看,還不知道洩露的量有多大,以及有多少進入到河流,難以評估,「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河水是流動的,應該不會造成多大影響」。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