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高層與美國唱反調 表態反對禁用華為設備

2019-03-28 12:48: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國防副參謀長梅辛革認為,美國要求一方徹底禁用中國網絡設備是一個非常高姿態的命令。(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雖然美國軍方極力游說盟友禁用華為5G技術設備,但是英國軍方高層近日卻表態不支持完全禁用華為設備。英國國防副參謀長梅辛革表示,可以利用科技的手段,在使用華為5G技術設備時得益,同時又可避免安全風險問題。

英軍不全面禁華為設備

美國軍事網站《Defense One》報道,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上周發表聲明,呼籲禁用盟友華為5G設備;而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德(Ellen Lord)亦在近日指出,5G設備問題涉及「國家安全」。然而英國軍方高層卻表示,在更新至下一代通訊設備時,不計劃全面禁止中國華為公司的設備。

五眼聯盟未有統一表態

現時「五眼聯盟」(Five Eyes)之中,只有澳洲及新西蘭已公開表態支持美國禁用華為設備的立場,而五眼聯盟中的英國及加拿大則對採用華為設備的態度較為溫和。美國亦曾警告德國一旦採用華為設備,將會影響雙方情報共享的機制,惟德國至今仍未有明言禁用華為設備。

禁用要求是高姿態命令

英國國防副參謀長梅辛革(Gordon Messenger)周二(26日)表示,面對5G技術的風險,英國時刻保持高度的警覺,然而卻反對用以偏蓋全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梅辛革在參與英國大使館舉行的活動時表示,「直接地要求一方徹底禁用中國網絡設備,是一個非常高姿態的命令」,「我們絕對有能力以自己的目光判定風險及威脅,亦具備了解5G技術的能力,建造出可信依賴的通訊網絡」。

以開放的風險意識應對

梅辛革表示,這不代表英國會全盤採用華為的技術,雖然目前未對華為5G所有技術細節有完全了解,惟以目前所掌握的情況而言,英國是可以接受的,而在商業上亦可有不同的操作方式。梅辛革透露曾與了解相關風險和技術的英國網絡安全業界交流,業界亦認為要以開放的風險意識應對。對於中國網絡技術的細節,梅辛革表示目前還無法完全了解,又認為應該是「沒有人可以完全了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