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格局再現?美保守派成立「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

2019-03-28 14:04:1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保守派人士最近宣布成立「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成員包括多名前政府官員、議員及專家,前白宮首席戰略家班農(Steve Bannon)亦在其中。委員會主張向民眾宣傳中國對美國構成的威脅,並思考對策;類似的委員會在冷戰時期亦曾存在,惟當時針對的是蘇聯。

委員會主席肯尼迪(截圖自:securefreedom@youtube

《南華早報》26日報道,「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 , CPDC)於周一舉行新聞發布會,目前有40多位創始會員,包括美國前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智庫成員以及宗教和人權活動人士,而前白宮首席戰略家班農 (Steve Bannon)亦在其中。

實際上,「當前危險委員會」(CPD)曾在上世紀50年代成立,在冷戰期間主要針對蘇聯對美國造成的威脅,並提供策略;委員會其後分別在70年代及2004年重新啟動,提供反恐方面的外交政策意見。

美國需達成新共識

委員會於聲明強調,美國社會需立即有所警覺,「與過去的蘇聯一樣,中國的共產主義代表著對美國和自由觀念及意識形態構成威脅,為了抵禦這威脅,美國在政策及優先事項上,達成新的共識」。

委員會主席肯尼迪(Brian Kennedy)表示,建立委員會是一個完全獨立和跨黨派的努力,目的是闡述中國積極展開的信息戰、政治戰、商業戰、網絡戰和經濟戰等,所帶來的廣泛的威脅。

前中情局局長:美國未做好應對中國的準備

會上,多位成員輪流發表講話,並從中國的軍事擴張、情報收集、經濟戰略等方面作分析,同時呼籲外界保持警惕。當中,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伍爾西(James Woolsey)提及美國面臨來自中國的至少三大威脅,包括在5G網絡建設。他坦言,美國完全沒有做好應對準備。

伍爾西形容,如果允許華為(Huawei) 參與美國的5G網絡建設,就像美國在1910年剛開始有汽車時,允許中國政府修建美國所有基礎設施,然後由中方決定美國人每次使用公路時須付的過路費一樣,代價肯定不低,「這就是美國今天所面臨的局面,任何拉上窗簾而看不到外面情況的人都要打開窗簾,睜開眼睛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nprGJsXrE

中外交部審視冷戰時期的心態是「死胡同

《南華早報》引述中國外交部回應指,並沒有聽過這個組織,但重新審視冷戰時期的零和心態(cold war-era zero-sum)是一個「死胡同」。外交部強調,已多次表達了中方對「中國威脅」的立場,「我們希望美國有些人能正確看待中國的發展,停止對中國的毫無根據的指責和誹謗,更多地參與有利於中美關係,世界和平及穩定與繁榮的行動」。

環球時報美國與中國進行危險的「零和遊戲」

對此,《環球時報》英文版昨日(27日)刊登評論批評,美國面臨的真正挑戰不是中國,而是將中國列為敵人,這些意識形態和競爭使美國蒙羞,「美國的政策顧問再次將其重新瞄準中國,美國從未放棄冷戰思維嗎?」

評論強調,中國從未要求美國接受其意識形態,但美國就像傳教士一樣,使中國成為意識形態的殖民地,目前世界秩序與冷戰時代完全不同,但華盛頓卻堅持其過時的心態;中國並不害怕美國的競爭,也沒想過將美國視為主要敵人,「如果美國堅持打這樣的比賽,中國有能力進行最後的戰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