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展出曾引爭議 達文西名畫《救世主》被揭下落不明

2019-04-01 18:12: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名畫《救世主》(Salvator Mundi),於2017年由一名匿名買家以逾35億港元天價投得,引起外界嘩然。畫作原定去年9月在阿布扎比羅浮宮分館展出,但館方突宣布無限期推遲。近日,有美媒揭發原來館方並不清楚畫作的去向。

據指,《救世主》的作畫時間約於1500年間,它曾成為英國國王查理一世(King Charles I of England)的收藏品。過去曾有傳言指畫作是贋品,直至2011年終獲專家鑑定為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真品,引起轟動。畫中的耶穌身穿長袍,左手握水晶球,右手則高舉祝福手勢。由於畫風與另一作品《蒙羅麗莎》相似,亦有「男版蒙羅麗莎」之稱。

唯一私人收藏的達文西作品 曾賣600元

目前達文西作品傳世作品不足到20件,而《救世主》以外的作品都典藏於博物館中。這件作品曾一度被認為是達文西學生的作品,在1958年於倫敦拍賣會登場時,僅以60英鎊(約600港元)賣出。

2017年,作品以底價約1億美元(約7.8億港元)於紐約進行拍賣,最終以4.5億美元(約35億港元)由一名神秘收藏家透過電話投得,創下全球藝術品最高售價的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orkmMlSpmI

取消展出畫作 羅浮宮不知下落

《紐約時報》30日報道,阿聯酋阿布扎比文化部曾於拍賣後一個月宣布,將於當地的羅浮宮分館展出該畫,惟館方其後突然宣布推遲展出,並沒有解釋當中原因。近日,該報向文化部查詢該畫下落,但對方拒絕回應。

不過,報道引述該館員工透露,他們也不清楚目前《救世主》身在何處。據悉,阿布扎比羅浮宮分館曾經與巴黎羅浮宮商討此事,後者亦不知畫作下落。而為紀念達文西去世500周年,巴黎羅浮宮原定在今年秋季展出該畫,有法國政府官員直言,只希望畫作能及時重新出現。

畫作真假曾引爭議

外界一直對這名買家的身份作出不同揣測,有傳是由沙特阿拉伯王子巴德爾(Bader bin Abdullah bin Mohammed)所投得,亦有人稱他是代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競投。至於阿當初布扎比羅浮宮當初究竟是透過私人購入還是租借方式與買家達成協議作展示,亦是一個謎團。

對於畫作去向不明,有人認為這名買家改變主意,決定自己保存畫作;亦有指《救世主》在2011年及2017年公開展出時存在差異,引來「並非真跡」的疑雲,因此買家或是怕被發現是贋品,所以拒絕再公開展示。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