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死囚求毒氣行刑免受苦 法官︰憲法不保無痛死亡

2019-04-03 14:08: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如何執行死刑才是最人道,向來都極具爭議。美國一名死囚指自己患有罕見先天疾病,而「注射式死刑」將導致其腫瘤破裂,並在極大痛苦中死亡,要求改為以毒氣行刑。周一,聯邦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數駁回,法官指憲法不保證每位死囚能「無痛死亡」。

《路透社》報道,美國一名50歲死囚巴克萊夫(Russell Bucklew)在1996年綁架和謀殺前女友、她的新伴侶和其6歲兒子,其後又打傷一名警員,結果被法院判處死刑。最近克萊夫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對他被處死的方式提出異議。

患罕見先天病「注射式死刑」帶來極大痛苦

巴克萊夫表示,自己患有罕見的先天疾病,其頭部、面部和頸部生長出畸形血管腫瘤。「注射式死刑」不但無法令他立即死亡,更導致這些腫瘤破裂,令他承受極大的痛苦。他認為,如果用此方式向他行刑,是違反了美國憲法第8修正案中禁止「施加殘酷和非尋常的懲罰」(cruel and unusual punishment),要求法院促請州政府改為用致命氣體行刑。

巴克萊夫(互聯網圖片)

最高法院以5比4的票數駁回

聯邦最高法院周一(1日)中駁回巴克萊夫的要求,維持注射方式執行死刑,當中5位保守派大法官支持駁回,4位自由派大法官反對。判決聲明指,挑戰執行方法的囚犯必須提出適當的替代選擇,而巴克萊夫無法提供足夠證據,證明「毒氣行刑」可以「輕而易舉地」執行及「減輕痛苦」。

法官:憲法沒有保證囚犯「無痛死亡」

保守派大法官戈蘇奇(Neil Gorsuch)表示,巴克萊夫試圖利用在訴訟後的申訴來延誤行刑,而憲法第八修正案亦沒有保證每位囚犯「無痛死亡」,「很多人,包括那些主要罪行中的受害者也得不到這個保證」。自由派的大法官索托馬約(Sonia Sotomayor)則不同意戈蘇奇的看法,認為「導致延誤」的法律手段和案件完全無關,判決應該保持謹慎。

判決引爭議 有人認為太殘忍

外界對於今次最高法院的決定有不同意見,當中《CNN》更以「最高法院的裁決格外殘忍」為題作報道,而美國網絡雜誌《Slate》的一篇評論文章甚至認為,最高法院的保守黨今次是將酷刑合法化,裁決意味第8修正案判例的終結,亦是美國死刑新的殘酷時代的開始。

此事於各大社交媒體上亦引起爭論,有網民批評,外界對他即將遭遇的事表示同情時,應考慮到昔日被他傷害及殺害的人所受的痛苦;不過,亦有人認為此舉是違背了與過去社會所追崇及維護的人權。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