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方正平:核廢料萬年不化?你煩不煩

2019-04-05 09:15:07
某所謂反核團體的懶人包宣傳圖。和"台灣不要23萬個核彈(台灣有足夠做23萬個核彈的核廢料)"一樣,台灣反核團體的口號很多都經不起科學驗證,更像是電視劇上的煽情戲語。(網絡圖片)

 

 

萬年不化、10萬年不化,進化中的反核謠言。還好,反核,不會萬年不化,我藉此篇來化一化它。

這個圖講幾萬年、幾十萬年都是亂喊的,鈾238的半衰期和地球年紀一樣,一樣會有輻射,只畫個10萬年,不畫40億年,是不是太客氣了?(有一說,40億有太多個零,超出反核人士的腦容量)

圖片是一大塊準備用於核電池的高純度鈈,鈈所產生的衰變熱相當於一公斤570 WATTS/小時,算是很高了,而輻射相對較低,而且基本是α衰變,用一張紙就可隔開,你帶了手套都可拿著一小片幾小時而不會有危險。如果一聽到衰變就恐慌,卻不去理解衰變所放射的是什麼、輻射劑量有多少及多少年的半衰期,那其實是一種無知。

 

 

如果要談人為介入管理的方案,嚴格說來就2種:

1、鈾燃料全部分裂掉,剩下全部是短半衰期產物,監管3、400年,輻射值衰變到可接受程度,就是一般廢棄物,可以解除管制。

2、直接深埋到地底,幾百公尺深,有新技術更可深達3~5公里,丟進去後就可以「射後不理」。

其實高階核廢料處理遠不只以上兩種。現時中法兩國正合作研究線性加速器核嬗變反應堆(Accelerator-Driven Advanced Nuclear Energy System, ADANES),以粒子線性加速器射出中子轟擊核廢料,加速其自發裂變,甚至引發次臨界連鎖反應,以將核廢料加速嬗變至其他物質並最終讓核廢料輻射值降至最低水平。如果能量足夠的話,不但可以自給自足(供應加速器用),還可以輸出電力。(網絡圖片)

 

 

不管上面哪個方案,都不需要10萬年,連500年都不需要(因為衰變到輻射和背景值相約,那幾乎和一般所處的環境沒分別,而且衰變能量和半衰期大都呈反比的;衰變時間愈長的物質,衰變的平均次數愈少,而且長時間才能衰變的物質,大都只會放射α粒子)。這個極老的飯盒謠言,其實就只是……故意混淆物理性質和人為解決方案,嚇到你嫑嫑的。

放射性廢棄物,無論它的核種半衰期長或短,它會是會化的,靠著衰變轉變成穩定的核種,對週遭環境不再造成輻射傷害。對比人類製造的其它廢棄物,我們來看它化不化。

我環境工程系畢業,當年有個著名的案例研究,叫水俣病,起因是工廠排入大量的含汞污水、污泥,水俣灣一直禁漁到1997年,但,當時排放到海灣中的汞並未消失,只是靜靜地沈積在水俣灣的底泥。

因過量吸收工廠排放的有機水銀而水銀中毒(當地稱水俣病,因為患者主要是水俣市居民)的居民。據維基百科所載,該病患者手足麻痺、步行困難、運動障礙、失智、聽力及言語障礙;重者例如痙攣、神經錯亂,最後死亡.......另一方面,當年尚為工業區的觀塘,其主要河流 / 明渠翠坪河當年也是污水集中排放區,現時水質雖已改善,但幾乎肯定過去所排放的工業有毒物質都沉在河底及周邊維港海底的淤泥下。(網絡圖片)

 

 

汞(水銀),是天然物質,對吧?沒有半衰期,水俣灣會不會又因為某些神奇的因素把海底的汞又重新翻到食物錬中?

還有更天然的,完全沒有人為污染。台灣雲林沿海地區地下水含砷超標,造成當地人流行烏腳病。當年,政府用自來水來取代井水,阻斷了烏腳病的流行,但砷永遠存在當地的地底,萬一以後的人不明就理人又喝起了地下水,咋辦呀?砷,也沒有半衰期。

事實上,核廢料的體積遠遠小於煤灰。煤灰除可拿來造水泥(但造水泥也是高污染行業)外,幾乎沒有大用,只能掩埋,但同時煤灰中的重金屬及有毒物質含量非常高,此舉等於將大量有毒物質放到自然環境中;相對地,由於核廢料量少體積較小,代表進行深埋處理也相對容易。(圖片作者為臺灣鯛民)

 

 

用過核燃料,甚至所有的核廢料,體積小、數量少,是人類所有非可再生能源發電形式中唯一能夠全部收攏不外流廢棄物的,加上千夫所指、眾目睽睽,不可能發生偷排、亂丟的情況,只要找一小塊地方好好收著,完全不會對環境有危害,比起人類產出各式各樣的廢棄來說,友善太多了呢!

 

原文轉自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方正平先生的網誌,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