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卡舒吉4名子女料可獲逾5億「掩口費」

2019-04-04 13:44: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半年前,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遇害,屍首下落不明。據美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卡舒吉4名子女將獲得沙特政府給予總值達7千萬美元(約5.5億港元)現金及物業作「補償」,以確保他們不會再公開評論事件。

卡舒吉的長子薩拉赫去年曾獲邀與王儲見面

子女各獲物業及終身補貼

《CNN》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去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遇害,他的4名子女獲沙特王室給予豪宅和每人每月5位數美元津貼,以作為對他們的賠償。據悉,這筆款項由沙特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親自批准。

消息人士解釋,卡舒吉的子女每人各自獲得位於吉達市(Jeddah)的物業,價值約400萬美元,每人亦獲約26.7萬美元的一次性付款,另外每月還有1萬至1.5萬美元的津貼,並且或會「無限期」支付。此外,在犯人審訊完結後,他們還可再收到2,670萬至5,330萬美元,料共可獲價值7,000萬美元現金和資產。

換取日後停止公開批評

根據沙特法律,殺人者可利用金錢抵罪,如受害者家屬與犯人達成協議,犯人就可免除死刑。據 《華盛頓郵報》1日指,沙特檢方正尋求對去年涉案的11名特工中的5人判處死刑,如這些人被定罪,沙特司法或將允許卡舒吉的家人通過「血錢」(Diya,blood money)來寬恕這些兇手;據指,沙特政府此舉也是為了換取「長期協議」,確保卡舒吉的子女繼續在國際輿論中保持低調。

沙特官員稱補助受害者符合習俗

有沙國前官員認為,官方將此舉視為「矯正錯誤的做法」,並且承認卡舒吉之死是受到不公平對待。不過,有現任沙特官員強調,這些款項符合沙特向暴力犯罪、自然災害受害者提供財政支持的做法,並反駁是換取「卡舒吉家人必須保持沉默」的說法,這是國家習俗和文化的一部分。

卡舒吉的家庭成員感受到壓力

卡舒吉生前育有2男2女,分別是長子薩拉赫(Salah Khashoggi)、次子阿卜杜拉(Abdullah)、長女諾哈(Noha)與次女拉珊(Razan)。在案件發生時,只有薩拉赫在國內,沙特王室亦因此發布薩拉赫在皇宮與王儲穆罕默德握手的照片,外界當時認為王室曾向其施壓要求配合。其後,隨著案件調查陷入僵局,卡舒吉的子女亦漸漸淡出公眾視線。

《紐約時報》報道,在此事上,卡舒吉的家庭成員感受到壓力,並擔心在沙特境內的親屬會遭報復。因此他們媒體採訪中,都避免表現出對王儲薩勒曼和王室存在怨恨。當中,阿卜杜拉的一位朋友透露,他曾私下抱怨抗爭沒有任何用處,因為新統治者既殺了他的父親,又對沙特實現完全控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rbZCcDlAI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