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紅作家賭命產子終離世 網民一面倒斥「自私」

2019-04-04 17:59: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江蘇一名網紅作家吳夢患有嚴重肺動脈高壓症,去年她不理家人和醫生勸阻,堅持簽「生死狀」懷孕產子,並在網上宣揚自己的行為,引起爭議。在產子9個月後,吳夢於周一(1日)不敵病魔離世,享年43歲。對此,大批網民批評她以愛之名「綁架醫生」,非常自私。

圖片截自:《新京報》影片

《北青報》報道,已有一子的吳夢在懷孕前已知道自己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引發肺動脈高壓症,身體條件不適合懷孕,但她仍主動簽署「生死狀」,又高調接受媒體訪問,自認行為屬於「醫學試驗」,直言一切後果自負。

產子生存機率幾乎等於零

對於吳夢的決定,醫生曾告知產子後的生存機率幾乎等於零,但她反而認為,如果能產子成功,將給所有肺高壓患者帶來希望,「我願意用自己這個殘缺的身體,為自己搏個未來、為醫學做個試驗」。去年6月16日,她於無錫市人民醫院剖腹產子,院方在6月27日為她進行心臟房間隔缺損修補術及肺移植術,成功挽救母子性命。

主治醫師:成功卻沒有開心的感覺

事後,主治醫生、肺移植專家陳靜瑜曾在微博發表名為《沉重揪心的世界首例產婦肺移植》的文章指,完成世界首例肺動脈高壓產婦肺移卻一點也沒有開心的感覺,因為這手術對整個團隊、無錫市人民醫院、甚至整個無錫、江蘇衛生界而言都是沉重,「這類世界第一的手術我希望到此為止僅此一例,今後永遠不再有」,她甚至把手術定性為「綁架」。

心肺移植不到一年離世

面對外界批評,吳夢當時接受央視節目採訪表示,「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循規蹈矩,社會就沒辦法進步」。直至去年12月,吳夢因肺部感染再次入院,她考慮過進行二次肺移植,但在感染控制不佳的情況下,她的肺水腫情況持續惡化,最終在周一(1日)下午於無錫病逝。

死因是對醫生抗感染用藥不信任

陳靜瑜日前在微博發文,表示吳夢去世再次引起媒體高度關注,使她不得不談及其死因。她點出,吳夢的死因是對醫生抗感染用藥不信任,拒絕必須的用藥治療,導致雙肺反復感染,誘發慢性排斥。

丈夫回應爭議:醫生所說不屬實

對於陳靜瑜的回應,吳夢的丈夫王柯丁表示,部分內容不屬實,其稱吳夢一直有按時吃抗排異的藥,「只不過有時候吃5粒吳夢特別難受,諮詢醫生後有時候會調整為4粒」;王柯丁又稱,家人不准備追究醫院責任,但是醫生把吳夢當反面案例「還是挺難接受」。

究竟吳夢這樣的選擇是否值得鼓勵?對此,內地網友於微博上提出不同看法,不少人認為,吳夢對不起孩子,也對不起的是醫生團隊,行為是醫學綁架。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