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人刪安全帽測試片 改口稱是自己購買:我要生活

2019-04-18 13:47: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中國網上瘋傳一段測試安全帽的影片,一名地盤工人把工地派發的安全帽與官員視察時的安全帽互相撞擊,前者如雞蛋碎裂。影片短時間內已逾兩百萬點擊,當事人昨日(17日)突向媒體改口指安全帽是自己購買,並將影片刪除,指「我要生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YPX-DxkBI

工人安全帽殼瞬間撞破

4月11日,一名竇姓地盤工人上傳一段名為「一線工人安全帽」的影片,可見他左右手各持安全帽,並介紹黃色的是一線工人的安全帽,而紅色的是官員視察時的安全帽。其後,他用力把兩個安全帽互相撞擊,黃色安全帽頂部直接被砸出一個洞,更有碎片飛出,而紅色的安全帽則完好無缺。

稱工地派發「非常化學」安全帽

該影片引發熱議後,竇師傅接受內媒《觀察者》採訪時稱,平日有可能領取到不同的安全帽,要視乎是什麼公司。由於他每天都在地盤工作,安全帽是否結實「單是看也能看得出」。

至於他拍攝這段影片的原因,是因為於11日領取了「非常化學」的安全帽。他強調,在他拍攝的影片中,黃色安全帽和紅色安全帽是「工地上發的」,不是他購買的,「誰管這個事情,沒人管了」。

元人民幣有交易

事後,《新華網》記者在網上發現,最便宜的安全帽只要幾元人民幣。報道又引述某大型建築承包公司的王經理說,現場安全和質量的監管人員通常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只要求工人們佩戴安全帽作業,而不會去檢查材質、安全性等問題,「為了追求利潤,施工隊老闆經常在施工工具、勞保產品等方面以次充好,減少成本」。

地盤工人事後改口及刪片 稱「我要生活」

隨著事件發酵,中國應急管理部昨日(17日)亦在微博發文批評,「如果連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麼能夠實現生產安全呢」,強調要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決不能流於形式,浮於表面。

不過,竇師傅同日向內媒《澎湃新聞》改口稱,此前影片中的那個「一碰就碎」的黃色安全帽是自己購買,但他沒有透露從哪裡購買及價格。目前,工地相關負責人已將他和工友們手上質量不合格的安全帽進行更換。

過去數月,竇師傅曾發布過3條有關安全帽質量的影片,在17日晚上,原發布平台已看不到這3條影片。被記者問及刪除原因時,他僅回應「我要生活」。

網民批評劣質安全帽不應存在

事件連日來引起大批內地網民討論,有人留言指出,工人改口的原因不說大家都明白,「我要生活,多少辛酸苦辣」、「不管假不假,反正一磕就壞的安全帽就是偽劣產品」、「原來上班還要自己買安全帽?」。

此外,亦有人認為,當局應關注這些劣質安全帽流入市場的問題,「這種劣質產品怎麼會流入市場?有的東西貴,有的便宜,但是再便宜也不能犧牲基本的標準」、「不管是不是博眼球,關鍵是這種質量的安全帽就不應該存在!生產出來是讓人買去當遮陽帽的嗎」。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