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冬日食療及養生建議

2015-11-08 20:08:24
363a0e8a3d6ffd435848677c2b60_1400_954

立冬 2015年11月8日

又一個「立冬」,奇怪,怎麼時間走得總比我手錶快?更奇怪,為什麼 28ºC+/-也算立冬?若非周邊朋友不斷提醒,我幾乎錯過了這個大節氣。2015 年立冬,悶熱地獨坐電腦前,看著未盡的紅葉,只感覺渾身不對勁。面對如此不協調的冬季,決定寫一遍不尋常的立冬提示。冬季養生食品篇章比比皆是,今天反而想從基本理論著手。相信,唯有深明養生道理,才能舉一反三,應用自如。

食物養生

(一) 識別陰與陽

我們經常提到「秋冬養陰」,到底怎麼養?《生氣通天論》中提到:「氣味,辛甘發散為陽,酸苦湧瀉為陰。」即冬季少吃辛辣以及過於甜膩食品,多攝取微帶酸或苦味食物,有助斂陰、固腎。還一味「鹹」,多則旺心火,少則緩入腎,亦陰亦陽。妙用鹹味可以加強補腎食品的功效。注意:中醫講求平衡,過吃酸、苦、鹹亦為失度;辛甘非不可吃,若身體需要則為補。

(二) 辨識寒與陰

許多朋友一聽到養陰,不期然聯想到清涼食品,比如魚生、綠茶、生菜沙律、雪糕等。可惜,這些看似健康的清涼食品非但不能養陰,多吃反而耗傷胃中陽火,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妨礙陰液的生成。中醫理論強調「陰陽互根」,所謂:「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與血、陰與陽本為一體,缺一不可。故此,重養陰決不能忽略陽氣的維護。防寒預冷,遠離寒涼飲食才是四季養生基石。陽氣猶如器械的發電機,其盛則身體各功能運作如常;其滅則身體失運,百病叢生。

(三) 瞭解五臟所食

孫思邈在《千金方》中「食治門」篇清楚指出:

1. 患心胸者,宜食麥、羊肉、杏、薤等

2. 患肝病者,宜食麻、狗肉、李子、韭菜等

3. 患脾病者,宜食稗、牛肉、棗、葵等

4. 患肺病者,宜食黃黍、雞肉、桃、蔥等

5.患腎病者,宜食大豆黃卷、豬肉、栗、藿等

好在,除了狗肉,其他食品均廣受歡迎。在此一提海產,水中生物當然會比陸上禽畜更為養陰。只是,素體寒濕偏重或久居潮濕地人士要慎用,以防多吃生痰,返影響正常氣血運行。

(四) 四季仙丹

猜猜是什麼?這仙丹春天叫「天精」,夏天叫「枸杞」,秋天叫「地骨皮」,冬天叫「仙人杖」。答案:枸杞子。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枸杞甘平無毒,久服健筋骨,輕身不老……明目安神,令人長壽。」現代醫學的科學研究也證實枸杞有提高免疫力、護肝、降壓、降血糖、擴張血管亦及抗脂肪肝等功效。服用方法簡單,每天 30 – 40 粒,開水焗 15 分鐘便可,喝水兼吃掉枸杞。也可以放湯、燉雞、做甜品,原則是不能過煮,時間久了營養成分會減少。

(五) 先清後補及清補並進

元代《飲膳正要》提出:「先饑而食,食勿令飽;先渴而飲,飲勿太過。」現代人物質太豐富,飲食早超過自身所需,大部分疾病衍生於營養過

剩,而非營養不良。故此,冬季進補也不能每天雞鴨魚肉,或在進補時搭配些消滯食物。譬如肉食加蘿蔔、山楂茶;五穀伴神曲茶;海鮮加點陳皮、蔥等。冬日多吃海帶、紫菜、髮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之輩亦算是清補並進。

(六) 加強補充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日常生活當中的五穀、瘦肉(如牛、羊、雞、豬)、雞蛋、魚類、乳類、豆類、鵪鶉、鮑貝、海參、等均為此類。

(七) 冬季重補腎

1. 以「黑」補腎。例如:黑芝麻、黑豆、何首烏、黑眉豆、烏雞等。

2. 以硬殼果補腎。例如花生、核桃、開心果、榛子、栗子等。

3. 以形補腎。形狀如腎臟的食品,比如雞腎、腰豆、腰果等。

調整作息

採取「早睡晚起」的作息原則,這也是大自然規律。冬日夜長日短,適當早睡晚起,並非懶散,而是聰明地跟隨著日月的腳步,真正的「天人相應」。

身體鍛煉

(—)雙手搓捂腰腎部 50-100 下,最好感覺腰骶部微溫才停止。溫補腎陰腎陽。

(二)晨起適當活動肢體及頭頸部。頭部運動:建議用下巴在空中比畫「米」字,幅度越大越好;速度越慢越好。練一段時間米字之後便可以升級比畫「鳳」字,寫上兩三次,頸部的小關節能夠漸漸鬆開。可以改善高血壓、頭痛、暈眩等癥。

(三)扣齒、提耳、十指梳頭按壓法,各做 12 次。齒、耳均系於腎,頭為諸陽之匯,正合乎冬日養生原則。注意:冬季應減少激烈運動,戶外運動時更要穿著足夠的防風、防寒衣物。以防外感風寒、適得其反。

其它

冬季切忌大汗淋漓

運動或鍛煉時應務求徐徐汗出、四肢溫暖鬆快、身心舒暢,以此為度。陽氣剛好覆蓋周身而不外泄,是運動之中的補法。反之,大汗如珠、四肢酸疼、疲憊不堪,則為瀉法。汗血同源,皆屬於陰,流汗等於流血;冬季本該養陰,因此,大汗定必傷身。

每一個人都不會比較優秀或愚笨,所以能夠在某一方面頭頭是道,只是因為比較喜歡那件事以及花較多的時間去做。若果,我們開始喜歡養生,而且願意花更多時間瞭解故中奧妙,我們應該會比其他人活動更健康。最好的醫生還是自己,就從今天開始……

發佈於 飲食
By 2015-11-08

手機分享本文: